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为何要加密核酸检测频次?不同人群为何不一样?权威解答来了!

2022-04-09 22:29:1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

事关核酸检测

今天,福州发布重要通告

多类人员一天一次核酸检测

外来人员进入公共场所

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提倡普通市民

一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当前,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

不少市民疑惑

是否有必要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为何不同人群核酸检测

频率不一样?

疾控专家解答来了↓

国内外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我们现在是和病毒赛跑,要适应奥密克戎等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不仅要提高核酸检测的速度,还得提高检测频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

副主任医师贾海梅表示

相较德尔塔变异株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

传染性更强,隐匿性也强

易呈现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核酸检测是实现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

重要手段

只有尽早通过核酸检测

筛查出阳性感染者

并采取管控措施

才能阻止病毒传染更多人

“开展核酸检测的目的

是要及时找到潜在的感染者,

但在实践中,有三个因素

会导致感染者不能被及时检出。”

贾海梅解释道

第一个因素是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如果被检测者正好处于病毒潜伏期,体内病毒浓度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只有病毒复制到一定的量,才能检测到。

第二个因素是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阶段性排毒”现象,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5天,代间距平均3天,如果采样时刚好不在排毒期或病毒载量低,也可能造成漏检。

第三个因素是由于大部分市民接种了新冠疫苗,即便接种了有一段时间,免疫细胞记忆依然存在,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人体产生的特异性抗体也会对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因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十分有必要。

那么为什么不同人群

核酸检测的频率不一样?

贾海梅表示

这是为了提高筛查的精准度和效率,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强化入(返)榕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教职员工、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此外,为及时发现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潜在感染者,必须加密封控区、管控区内核酸检测频率,在解除封控、管控前48小时区域内所有人员必须完成一轮核酸检测。所以,封控区、管控区和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频率会高于其他区域的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

福州已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

做到快检快报

为有效防控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

当前福州全市设置210个核酸采样点,提供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免费核酸检测服务至5月10日24时。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

请务必主动积极参加核酸检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