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连江最大“福寿”石刻修复 疑为朱熹所作

2022-04-10 09:38:4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福州的“福”字石刻众多,记者9日获悉,连江县单字最大、最完整的“福”“寿”摩崖石刻近日修复亮相。

穿上“新衣”的“福寿”石刻。

福州的“福”字石刻众多,记者9日获悉,连江县单字最大、最完整的“福”“寿”摩崖石刻近日修复亮相。

近日,记者在连江丹阳镇坂顶村墘头自然村福寿湾内的一个山坡上看到,“福”字和“寿”字分别刻在两块形似弥勒佛腹肚的花岗岩上,凹刻处深达3厘米,工人们正在一笔一划为两个石刻反复描红。经过几天的上色,石刻穿上了“新衣”,重现神韵。

据介绍,“福”字宽3.5米、高3.6米,笔画宽处0.53米、窄处0.46米;“寿”字宽2.8米、高3.7米,笔画宽处0.5米、窄处0.39米。两字笔画刚劲有力,“寿”字比“福”字稍长,寓意“福大寿长”。该石刻是连江县发现的单字最大、最完整的摩崖石刻。

石刻是如何发现的?清嘉庆《连江县志》有简单记载:福寿在苒头山,字大经丈。然而,历经多次全县性文物普查,“福寿”石刻未被人发现。据村民介绍,墘头山四周山峦起伏,翠竹连片,由于年代久远,石刻被山土覆盖、野草加被。直到2013年,连江县政协等单位在调查全县摩崖石刻时,才发现了它。

那么,石刻作者是谁呢?“由于部分岩壁被埋,‘福寿’石刻没有发现落款。但从字体笔画来看,与南宋理学家朱熹在鼓山喝水岩岩壁上的题刻有相似之处。”连江县文联原主席潘伯农介绍,墘头自然村立于明代,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福寿湾便因石刻“福寿”而得名。

据他分析,朱熹曾到连江各地讲学,在丹阳东坪村宝林禅寺留下许多诗作、题词岩刻。此处“福寿”石刻可能是朱熹所作。

“除了对石刻进行修缮,我们还对周边环境和道路进行改造,让这些古文化遗存更好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坂顶村村支部副书记黄宏基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将打造“百福字”石刻,吸引更多人前来坂顶村游玩,把福气带回家。

相关链接

朱熹与“福”字石刻

福州迄今最大的“福”字摩崖题刻,属于鼓楼区福山郊野公园福字坪上巨大的“福”字,拓自乌山上朱熹所书的“福”字,高约4.4米。

《乌石山志》记载:“在双峰梦下,宋朱文公楷书‘福’字丈余,镌石。”原先的福字坪位于乌山双峰梦下,因朱熹题的“福”字而有名,与鼓山喝水岩朱熹所题的“寿”字并称为“福寿齐天”。后“福”字因年久被毁,2009年4月开始在乌山北坡紫清园重建福字坪,现在的“福”字位于白猴洞左侧的大岩石上,字径4.25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