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魏伊宁:把志愿之火传递给更多人

2022-04-11 09:38:27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魏伊宁(右一)的职责是为志愿者服务。(资料图片)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黄起青)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1.8万多名志愿者宛如“小雪花”,身影遍布各个角落。他们热情服务,保障每个环节,用心坚守在幕后。来自山城周宁的魏伊宁就是其中的一“朵”。

7日,魏伊宁结束了在驻地的隔离期与健康监测期,返回校园。

“圆了儿时的梦想”

今年25岁的魏伊宁,奥运情结由来已久。她的爸爸是体育迷,把对运动的爱传递给了她。

2021年,看到北京冬奥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在北京林业大学读研的魏伊宁第一时间报了名,经层层选拔,她成功加入志愿者队伍,培训后开启冬奥之旅。“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一家人守候在电视机前一起观看比赛。14年后,我能够参与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务中去,可以说是圆了儿时的梦想。”魏伊宁说。

2月17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13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聚焦北京冬奥会“幕后英雄”,魏伊宁作为志愿者代表,登台“当主角”坐在正中间畅所欲言。

看到这一幕,魏伊宁的妈妈周伦梅不无自豪地说:“她从小就热爱志愿活动,寒暑假回来到社区当义工,还曾到内蒙古支教,所以她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我们一点也不意外。”

“能作为志愿者代表为所有‘小雪花’表达心声,我感到非常荣幸。走到聚光灯下虽然很紧张,但我也得到了很多支持和鼓励,上台时口袋里还揣着志愿者伙伴特地为我编织的幸运草。”魏伊宁说。

“给志愿者家的温暖”

在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之家”,魏伊宁的角色被称为“志愿者的志愿者”。这里的工作是通过设计、开展多种形式的激励保障活动给志愿者提供互动交流平台,帮他们加油打气补充能量,最大限度放松神经。

“一开始,‘志愿者之家’只是间空旷的板房,我们团队利用去年12月岗位培训的时间,以‘交互、共享、能量、温暖’为理念精心设计布置,用鲜花绿植、水缸金鱼、环保纸家具等装饰这个分区,把它变成一个温馨、温暖的地方,给其他志愿者带去家的温暖。”

“媒”日贴贴打卡、冬奥主题徽章抽取、志愿之星评选、新春主题游园、物质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魏伊宁和伙伴们主动服务,为志愿者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激励保障服务。

“和魏伊宁相处的这段时间,她身上的那种积极、自信深深感染了我们大家。在她的组织协调下,我们志愿者领域的各项活动都进展有序。”主媒体中心志愿者领域志愿者主管施孟妤说。

“一生难忘的经历”

到岗第一天的场景,魏伊宁仍记忆犹新。“1月4日,我作为最早一批志愿者进入闭环。那时候场馆里人不多,冬奥会宛如一块崭新的画布,非常期待大家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将它填满。”冬残奥会结束后,主媒体中心进行全面清理,接续赛后的新一轮建设,这幅由“冬奥人”共同绘成的画卷缓缓合上,魏伊宁心里颇感不舍。

志愿服务有一项工作是奥运花束的复刻。魏伊宁给志愿者准备绒线等材料,并帮助他们钩织。让她特别感动的是,有一位语言服务志愿者钩织了一片“小雪花”,亲手送到魏伊宁手上并表达了感谢。

“作为激励保障志愿工作的志愿者,那一刻是我被她激励了!我将那片‘小雪花’与我的志愿者雪花徽章组合在一起,挂在胸前,它们一直陪伴我到冬残奥会闭幕。”魏伊宁说,它们时刻都在提醒自己莫忘志愿初心,要做得更好。

因为此次志愿服务,魏伊宁在冬奥场馆里过了第一个没有家人陪伴的生日,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周宁过年。但对她来说,一点也不遗憾。

“冬奥志愿之旅让我收获了爱、力量和奋勇向前的勇气,是一生难忘的经历,我将继续努力,把志愿之火传递给更多人。”魏伊宁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