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三明:项目“腾云”来发展加速度

2022-04-12 09:00:31 作者:方炜杭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杨颖 黄香花)11日,一场特殊的开工仪式在三明举行。通过一块电子屏连线,总投资114亿元的13个重大项目“云上”同步开工。

这是今年以来三明市项目最多、总投资最大的一次集中“云开工”。本次“云开工”项目共有75个,总投资372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均为亿元以上。其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5个,涉及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纺织、高端装备制造等。

“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加速招商引资,加速项目落地。”连日来,三明打出政银企对接、云签约、云开工等一套纾困助企组合拳,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

“云签约”——

不到一个月敲定项目

“在当地招商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云沟通’‘云洽谈’下,不到一个月就敲定了这个项目。”天泽丰氟石膏新型建材项目有关负责人陈开产对项目进展速度十分满意。

清流县在氟新材料方面拥有良好的资源和基础,他们精准梳理包括氟新材料在内的10条特色产业链,天泽丰新型建材公司寻“链”而来。天泽丰氟石膏新型建材项目落地后,可就地加工消化东莹化工等3家氢氟酸生产企业的石膏渣副产物,形成循环产业链。

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明与上海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三明坚持把发展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招商引资上。

在招商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受影响的情况下,三明通过“云开工”“云签约”破解疫情带来的困难。

4月8日,三明市通过“主会场+分会场+视频签约”的形式,举行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此次共“云签约”125个项目,计划投资520.18亿元。26个成熟度高、投资额大的重点项目在现场集中“云签约”,其余99个由各县(市、区)和市管园区当日各自组织“云签约”。

本次“云签约”活动中大项目多、二产项目丰富、进展速度快,其中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项目11个,大部分为产业项目,涉及氟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等多条产业链。

“云开工”——

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把上亿元的项目投到沙县,一是看中沙县小吃的发展前景,二是感受到三明当地满满的诚意和务实的作风。”圆宴食品(沙县)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鸿邦在屏幕前见证了“云开工”。

吴鸿邦来自泉州,因看中沙县小吃产品的发展势头,去年2月就来考察对接。“这是我们公司在泉州之外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公司原来就一直为沙县小吃提供鸡精等复合调味料,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将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同时优化产品,从固体调味料向酱料等沙县小吃配套产品延伸。”

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双方探讨后,决定通过视频连线“云开工”。“早开工,早投产。我们有信心把项目建设好!”吴鸿邦介绍,圆宴复合调味料生产项目总投资3.3亿元,将建设年产2万吨复合调味料生产线4条。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创造税收700万元以上。同时,该项目填补了沙县小吃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将有效加快沙县小吃工业化进程。

签约只是开端,加快推进、早日建成投产才是关键。去年,三明市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5个,推动华润集团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一季度,三明共签约项目296个,计划投资665.77亿元,顺利实现招商“开门红”。

纾困解难——

企业的事,就是我们党委政府的事

项目“云上”签约,服务线下跟进。

近日,三明市吉源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三明中关村科技园新材料产业基地扩建项目、三明市吉源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吉口标准厂房等项目被纳入省重点技改项目盘子,项目后续可享受2%的技改贴息贷款,节约融资成本1620万元。

为让企业轻装上阵,三明于日前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十三条措施》,包含普惠性纾困政策、支持工业增产增效、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等7个部分33条举措。

围绕“鼓励技改提升,支持市场开拓”,三明市工信局建立一名处级领导挂钩、一个科室牵头、一个小组服务的“三个一”挂钩体系,26名党员干部组成9支企业服务先锋队,马不停蹄分组赴11个挂钩县(市、区)服务,现场认领企业发展“微心愿”,为企业排忧解难。

金融活水奔涌而来。7日,三明市召开“抗疫情、稳增长”专场政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以及时精准的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三明15家银行对接50家亿元以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拟授信额度为223.9亿元,其中在对接会上,9家银行与15家企业代表现场签约117.4亿元。

三明市委主要领导表示:“企业的事,就是我们党委政府的事。”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明设立“三明市企业家日”,举办企业家“周末早餐会”,在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均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为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