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记录生态“朋友”的精彩故事

2022-04-12 09:47: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李 艳
为了搜集尽可能多的河蚌资料,郭亮去了很多地方,长江流域、云南边境、新疆等地方都去过,实地走访的收获非常大。

image.png

image.png

《河蚌》一书中的手绘河蚌图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艳)河蚌,我们非常熟悉的水下生物。白居易的诗句:“栖身淤泥不合污,坚壳柔体育珍珠”,生动描述了河蚌的习性和形象。

说起河蚌,每个人都能想起和它有关的一些记忆,童年时和小伙伴河边捞河蚌的嬉戏,舞台剧中经典的艺术形象,甚至还有鲜美的蚌肉味道……

但是,如果告诉你河蚌是比恐龙还古老的物种,是河水生态的关键性指标,是维持水体平衡生物链的重要一环,你会不会大感意外?对于河蚌这种生物,我们看似熟悉,实际却陌生无比。近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出版《河蚌》一书,把我们陌生而又熟悉的这个生物伙伴的故事,细细讲给读者听。

河流生态健康的指数

《河蚌》一书的作者,是福州的博物爱好者郭亮。郭亮自小在三明长大,那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他说,自己从小就爱接触大自然,去观察昆虫、蛇、蜥蜴,等等。“自然环境和生物物种,就在我们身边,却最容易被忽视。比如,昆虫是地球上最大的物种类群,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基本盘,但是一般人对它们了解并不多。”

2019年中,湖北的一位博物爱好者朋友来拜访郭亮时,和他聊起长江流域的河蚌。郭亮于是就去查了各种各样的文献和资料,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河蚌的知识。没想到,这一了解,仿佛打开了一个未知的广阔世界。

河蚌是一种比恐龙还要古老的物种,早在距今2.9亿年前的二叠纪,河蚌就出现了。因为其独特的生存方式,以取食藻类和微生物为生,所以对维护河流生态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可以这么说,河蚌虽然是生态环境中很底层的物种,却是河流生态健康的重要指数。”郭亮说。特别有趣的是,河蚌的生长和发育要依赖同片水域的鱼类,而每一种河蚌依赖的鱼类又不尽相同。所以,如果某一片水域的河蚌很多,种类又很丰富,那可以证明这片水域的生态很好。

但是,河蚌这一物种,又是极其“脆弱”的。郭亮说,河蚌物种一旦减少就难以恢复,一是因为它主要生活在淡水中,生存环境很容易受到干扰和破坏;二是河蚌的取食途径,对阳光照射到河内的深度有要求,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太深食物不够,太浅会招来天敌;三是其生存对河床的底质有要求,在泥沙质的河床中,河蚌种类最为丰富。

在了解河蚌的过程中,郭亮深受震撼:“我们最常见的‘东西’,居然有这么奇妙的故事。所以我想把这些都记录下来,让大家了解河蚌,也呼吁对河蚌、对大自然的保护。”

20多个省份102种河蚌

中国是世界上河蚌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全世界河蚌的发源地之一。但在了解河蚌的过程中,郭亮发现有关河蚌的现存资料特别少,甚至找不到一本专门的著作。只有法国人韩伯禄(H. P. Heude)100多年前在中国做过河蚌研究,记录过一些物种并且出过一本书。但限于当时的条件,韩伯禄对河蚌的分类不太严谨,有很多是重复的。

为了搜集尽可能多的河蚌资料,郭亮去了很多地方,长江流域、云南边境、新疆等地方都去过,实地走访的收获非常大。神奇的是,在一般人的观念中,新疆多是戈壁、沙漠或者草原,不太可能有河蚌。但实际上,在新疆也有河蚌。“我们发现在新疆的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流向北冰洋的河中,也是有河蚌的。我把这些都记录到了书中。”郭亮说。

福建是河蚌种类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有18种左右,常见的有背角华无齿蚌、褶纹冠蚌、中国尖嵴蚌等等,主要分布在闽江流域和九龙江流域。有关这些,郭亮也都在书中进行了重点描述。

《河蚌》的内容,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的河蚌,其中已知的102种,全部145种。除了写明物种的基本特征之外,书中还介绍了河蚌的生态习性、分布以及种群状况,同时对相似种和存疑种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难能可贵的是,本书字里行间融入了作者自己对物种的观察和理解,可以说,既适合专业研究者的阅读参考,也适宜一般博物爱好者和普通读者赏读。

因此,在书的序中,贝类专家蔚鹏写道:“一本优秀的图鉴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图’指的是图片,必须要清晰,能如实反映物种的本来样貌;‘鉴’指的是鉴定、审查,即标本的选择要具有代表性,可以充分反映一个物种的基本特征,同时还要有相应的文字进行描述和比较。很显然,这本书不但力求知识点准确,还兼顾了照片与排版的美感,让读者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能产生美的享受。”

爱护和保护生态“朋友”

有数据表明,自上世纪以来,河蚌物种在全球范围内都出现明显消退。

幸运的是,在中国,随着生态建设的推进,全社会对河蚌越来越关注,这是个好兆头。据媒体报道,去年底,为治理河道水质,浙江杭州就曾在一条河内放置了20万只河蚌;在山东邹城市太平国家湿地公园,人们通过养殖河蚌,让河水重新“活”起来。

在写完这本书之后,郭亮介绍,接下来,他将继续去解决那些未定种类的河蚌问题,继续去寻找未知的河蚌。

“河蚌是我们经常见到,但又不甚了解,在不知不觉中逐渐离我们远去的生物物种。提请人们关注它们,目的是为了关注我们的环境,关注大自然。”海峡书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他们出版《河蚌》以及系列生态图书的初衷。

近年来,海峡书局重点打造“生态出版”品牌,从2008年以来陆续出版《中国鸟类图鉴》《中国蝴蝶图鉴》等生态图鉴,以及《采昆虫 做标本》《毛毛虫变蝴蝶的奥秘》等科普读物。目前,他们在完成约半数的陆生高等动物出版布局之后,又策划了“中国水生出版工程”,计划出版一系列以海洋为主的水生动物图鉴。《河蚌》即是海峡书局“生态出版”系列水生动物的第二本。

“下一步,我们还有东南湿地水生动物鉴赏、潮间带物种相关图书的出版。我们身边有很多像河蚌一样神秘的生物‘朋友’,它们有着非常精彩的故事,和我们人类一起,共同形成了大自然的生态环。我们希望通过系列生态读物的出版,能够唤起大家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去爱护、保护我们的大自然。”海峡书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