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州:健康居家同战“疫”温馨生活也多彩

2022-04-13 09:30:37 作者: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龚志伟)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抗疫勇士。眼下,泉州疫情已全面进入“动态清零”扫尾阶段。对于大部分居民而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宅在家里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担当。做好自身防护,其实也是一种战“疫”。

如何让宅家居民的生活丰富多彩呢?疫情期间,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开展“今天,我在家”系列活动,为居家百姓疏导情绪、传递温暖,营造“健康居家战疫情、乐观生活多精彩”良好氛围。

倾诉 主播听你说

疫情突如其来,泉州这座千年古城按下了“慢行键”。“特殊的时刻,特别的经历,你有没有特想说的话?”4月9日晚,泉州广播电视台FM90.4交通广播抗疫融媒体直播节目《主播听你说》,迎来一通熟悉又暖人的电话。

“感谢这一档栏目,帮我们及时传递心声,让我和公司高管、员工产生心灵共鸣,共克时艰!”泉州某企业总经理蔡先生说,“因为听到我跟主播的倾诉后,公司高管立即联系财务部门,主动要求薪资减半,让我感动不已!”

原来,4月6日,蔡先生第一次拨打《主播听你说》节目热线,向主播小琦倾诉了疫情之下他这家外贸企业的艰难生存之路,“我的企业研发中心设在马来西亚和日本,而工厂设在国内,三年的国外疫情,使企业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然而,我没有辞退一名员工,一直是咬着牙根,默默承担着”。令蔡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在广播里的这番倾诉,居然被公司的高管及部分员工听到了。他们纷纷找到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表示要主动降薪,并向蔡先生传达“上下同心、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令蔡先生感激涕零。

寻常的倾诉,却带来非同寻常的感动。这只是《主播听你说》栏目开通以来的一次成功尝试,但透过电波,传递出的却是泉州在战“疫”中的温情与互助。

《主播听你说》广播融媒体直播节目是泉州市开展“今天,我在家”系列活动之一。据介绍,它通过主播接听群众来电,倾听其心声,并与之进行互动分享,从而及时搜集群众和企业反映的急难问题,提供给相关部门,推动问题的解决与落实。

截至4月11日,《主播听你说》节目每晚八点起直播,在线人数累计超过30万人次,点赞和评论超过36万个,接听来电1400多个,记录、反馈、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问题近40个。

分享 短视频秀趣事感动事

疫情期间,自觉居家不出门,如何把自己有趣的事儿跟他人分享?拍摄短视频,无疑成为当下最火热的形式之一。“今天,我在家”短视频众创分享活动就是主办方为宅在家中的市民提供的展示平台。

“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认真而又仔细地做检测,之后还会有些暖心的嘱咐。在我们的生活按下‘慢行键’的时候,他们却一刻也不能休息。而看到他们的步伐,温柔而又坚定,就好像阳光照进我的现实……”这是中央电视台CGTN财经组主播吕律在泉州隔离期间自创的短视频《隔离日记》中描述隔离区中医护人员的日常样子。

没想到,这条短视频迅速传播,成为“今天,我在家”短视频众创分享活动排名第一的人气作品,点赞数18万+。之后,来自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阮荣锴,他拍摄下自己居家制作的“菠萝咕噜肉”美食短视频,记录了他居家学习、劳逸结合的精彩瞬间。没想到,他的“出道”厨艺秀以及流利的介绍,令人倍感温馨,网友们纷纷点赞。

据了解,“今天,我在家”短视频众创分享活动,主要是发动宅在“家”里的市民以家庭、校舍、宿舍、庭院等为视角,聚焦“美在我家”“文艺才华我展示”“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等,拍摄记录下居家生活、学习、工作的感动瞬间、美好生活、良好心态,展现泉州人“爱拼会赢”“勇于面对”“乐观向上”的最美风采。截至4月11日,活动已审核通过近1万件短视频并进行展播,市民参与点赞累计突破900万次。

运动 打卡健身“Home动‘泉’城”

目前,泉州疫情已全面进入“动态清零”扫尾阶段,但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今天,我在家”系列活动之一“Home动‘泉’城”健身打卡活动,邀请健身教练,录制健身教学视频,进行电视手机端“大小屏”互动推送,发动民众打卡健身,让宅家的市民跟着教练一起动起来。

“动、动、动,一起动,今天我在家,跟着教练动!范、范、范,刺桐范儿,宅家抗疫情,就要这个范!”每天早上8时30分,当电视荧屏播映节奏感十足的“Home动‘泉’城”健身打卡活动宣传片时,居家隔离的市民黄先生一定要放下手中的其他事儿,跟着电视中的教练一起跳起健身操。“宅家这么多天,有教练每天教我们一招,强身健体之余还能打卡抽奖拿礼品,真是有趣又解乏。”黄先生说。

泉州发生疫情以来,在泉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泉州广播电视台打破常规编排,将新闻综合频道(泉州1套)作为抗疫宣传主频道,在加大防疫新闻资讯、防护知识宣传覆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体育类、文化类的节目产品供给,推出“Home动‘泉’城”健身打卡活动。截至4月11日,累计参与打卡的市民超过2.3万人。

“‘以百姓之心为心’,最大程度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让大家安心居家,共同抗疫。”泉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丰富老百姓的居家生活,有效疏导群众情绪,“今天,我在家”系列活动还将逐步调整内容,不断推陈出新,从倾诉心声,到众创分享,再到打卡运动健身,不仅丰富市民群众居家生活,还有效疏导群众情绪,架起非常时期政府与群众无障碍沟通桥梁,共同打赢疫情歼灭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