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郑春辉:匠心,刻在一刀一棰间

2022-04-14 10:0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树红霞
3月28日,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郑春辉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喜讯传来,倍感振奋的不只莆田木雕行业。

image.png

郑春辉木雕作品《闽乡多锦绣》(局部)(资料图片)

image.png

木棰和刻刀是郑春辉创作时最亲密的伙伴。(资料图片)

东南网4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3月28日,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郑春辉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喜讯传来,倍感振奋的不只莆田木雕行业。

“这一荣誉称号是对福建工艺美术创新发展的肯定,属于全省所有辛勤创作的工艺美术工作者。”郑春辉说,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自己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在人才培养和探索创新上更加勤奋地工作。

少时爱诗词、爱“涂鸦”

1968年,郑春辉出生在莆田一个小山村,那里山清水秀,美得好似一幅山水画。在这样的环境一天天长大,他不知不觉间爱上了绘画,没有纸和笔,就在地上画。读初中时,他常把饭钱省下来,用于购买画纸和学习美术的书籍。

虽然没能上高中,但郑春辉唐诗宋词不离手。14岁那年,身为家中长子,他和母亲搭档干农活,每逢夜晚灌溉农田,他就坐在一把锄头上,品味“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美好。

就在同一年,郑春辉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长辈见他整天涂涂画画、酷爱诗词,问他敢不敢给村里在建的寺院画壁画。这可把郑春辉乐坏了,大胆地把任务接了下来。之后,村里和邻近村庄在修建宫庙时都会叫上这个“小画匠”。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少年时代,他把许多历史典故绘上了墙。

1985年,郑春辉来到黄石镇惠上村拜师学艺,正式开启木雕生涯,其间跟随师父到各地雕刻寺庙里的护栏、神桌等。次年,他又到泉州雕刻厂学习,在一刀一刻之间夯实了技术功底。

1993年,郑春辉回到莆田开始自己创业,两年后成立莆田市腾辉工艺厂,主要生产以檀香木、沉香木、花梨木等各种名贵木料所雕刻的工艺品,以及用香樟木、台湾桧木雕刻的各类装饰木雕。在实践中,他累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尤其注重对木质肌理、色泽、形体的应用。直到31岁时,他才凭借作品《黄河魂》获得了人生第一座奖杯,可谓大器晚成。

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古典诗词始终伴随着郑春辉的艺术之路。他把对诗词的感受寄情于木头上,新创作的作品多以诗词命名。“我的创作理想,就是要人们打破对传统工艺的认知。木制工艺品不单是一种观赏摆设,也能以木载道、富有哲理。”郑春辉说。

木屑飞溅,木香扑鼻。随着一件件作品相继获奖,郑春辉的名字开始被更多人所知。但他每天除了读书就是走进工作棚,对着一块块纹理各异、枝杈斜出的木头树干凝神沉思,从10多岁当学徒到今天,他没有一天放下手中的木棰和刻刀。

大型木雕作品惊艳世界

传统上,莆田木雕技艺多依附于建筑、家具、宗教信俗活动等载体,题材也多围绕这些元素。时代在发展,新一代工匠如何进行创新突破?

对此,郑春辉尝试用中国山水画的构图,融入中国古典诗词等文化元素进行木雕创作。根据作品比例要求和材料自然形态,他对镂空雕、透雕和莆田精微透雕技法进行创新,观众在其作品中可以领略到精微透雕的技法之美、山水田园之美和文学诗歌之美。

“2016年,故宫博物院为我举办了一场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肯定了我的创新成果,我相信自己所走的道路是对的。因为,这样的创新首先植根于厚重的民族文化,是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的成果。”他说。

他历时4年多创作的大型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将分别藏于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北宋张择端版《清明上河图》和清宫画院版《清明上河图》合并雕刻在一棵千年樟木上,其义自明,其情至深,感动了无数参观者。

“《清明上河图》2013年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那天,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我们的传统技艺惊艳了世界,这就是我理解的文化自信。”郑春辉说。

去年12月,郑春辉参加了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备受鼓舞。回莆后,他决定创作大型木雕《京杭大运河》。在实地走访扬州、无锡、镇江等地后,目前他已完成部分图稿的创作。

“我想用至少5年时间去创作《京杭大运河》,这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采用山水长卷的构图布局,古运河上的每座城市、每条支流、民俗风情、漕运场面等都需要详细了解。但我相信,在各方面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只要多学习、多请教、多探索,就一定能创作出好作品。”郑春辉信心满满。

创立木雕艺术馆探索新路

在郑春辉看来,文艺工作者应该不懈追求艺术价值,这是彰显其个体生命价值的终极体现。

近年来,他相继收获福建省劳动模范、2019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大国工匠2019年度人物”等荣誉,始终“以创作为乐,虽然辛苦却很幸福”。

在郑春辉的记忆深处,很多前辈、大师都很刻苦,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温和、亲切、内敛,不争名利,爱惜人才,辛勤耕耘着工艺美术这块土壤。“比如方文桃、佘国平、闵国霖等大师,都为莆田木雕创新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他们不仅构建了莆田木雕的艺术高度,又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道德榜样。”他说。

创新路上,郑春辉正致力于打造沉浸式的艺术交互体验。“我一直想把大型作品和视觉技术相融合,探索一条具有独特创意的道路,把工艺美术升级成优质的文旅项目,这样既能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又能为莆田文旅发展闯出新路。”

福建工艺美术界有这样一个说法:“莆田木雕有多牛,去看看郑春辉的艺术馆就知道了。”说的便是郑春辉创办的莆田市首家民办木雕艺术馆——春辉木雕艺术馆。

原来,在《清明上河图》完成的当年,友人送给他一本《与建筑的对话》,书中写道:“一个充盈着博物馆魅力的城市,是值得尊敬的城市,博物馆光辉闪耀之处,也是城市精神价值的实现与增长之处。”

“这段文字深深触动了我,让我下定决心,为此卖了老家的房产和一些珍视的作品筹措建馆的资金。”郑春辉说,木雕艺术馆现收藏有《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逾百件作品,一直坚持公益开馆,从业内同行、高校师生、商旅人士到港澳台同胞和外国艺术家,接待访问者无数,在弘扬莆田木雕文化的同时也为城市增加了人文景观。

对郑春辉来说,木雕艺术馆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人才培养。目前,他与鲁迅美术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内蒙古师范学院、莆田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建设实践基地,用二元制教学培养的雕刻人才具有更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宽广的实践空间。

“福建是工艺美术大省,传承创新任重道远。建功新时代,需要我辈继续努力。”郑春辉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