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抗菌抗病毒”口罩靠谱吗?大家赶紧看过来→

2022-04-14 22:36:59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手机截图

近日,一种声称可以“抗菌抗病毒”的口罩在网络电商平台悄悄走红。不少消费者发出疑问,这种口罩真的能起到抗菌效果吗?安全性又如何呢?对此,国家药监局12日发布“抗菌抗病毒”口罩消费风险提示。

“抗菌抗病毒”口罩主要添加物包括哪些?

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消费风险提示指出:目前,市面上出现宣称可以“抗菌抗病毒”的口罩非医用口罩,一般通过共混、喷涂等方式添加各类抗菌剂,其主要添加物包括纳米二氧化钛、纳米银、季铵盐、铜离子/氧化铜、中药提取物等。

“抗菌抗病毒”口罩安全性有效性如何呢?

提示指出,医用口罩主要分为三类: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各国药品监管部门均将医用口罩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监督管理,以保障产品的安全有效。

截至目前,我国已批准国产医用防护口罩注册证762个,国产医用外科口罩注册证2489个,国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注册证3219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抗菌抗病毒”非医用口罩,国家药监局指出,该类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应当开展充分研究和验证。

在安全性方面,应对口罩抗菌剂脱落导致的对正常人群长期吸入的风险进行评估;

在有效性方面,应对抗菌剂的加入是否影响口罩过滤效果,以及抗菌剂的抗菌抗病毒的效果进行验证。

该类口罩产品在临床有效性没有得到充分验证前提下,添加抗菌剂会引入新的风险。当前,在医疗器械的上市前评价时,该类产品持续、长期使用的风险受益比不足,尚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

除了“抗菌抗病毒”口罩,印花染色口罩能买吗?

近日,#别被网红印花口罩的颜值骗了# 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比起常见的医用口罩,印花口罩颜值更高,可选择性更强,成为不少网友眼中的“时尚单品”。但也有人质疑,这种口罩真的具有防疫功能吗?

其实,判断一个口罩是否具有防疫功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看标准,正规的口罩外包装应标注执行标准码,真正能达到防疫要求的只有这五种标准码:

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 2010】

医用外科口罩【YY0469 2011】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 2013】

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 2016】

儿童口罩【GB/T 38880 2020】

新闻多一点

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来源:东南网综合央视网、人民日报、国家药监局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