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大师归来”艺术展落户厦门 诉说丰子恺的闽南情缘

2022-04-20 09:4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泽贵
丰子恺(1898—1975)早年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学习绘画、音乐,深受后者思想影响,自五四运动后开始进行漫画创作。

image.png

展览现场 俞永福 摄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17日,伴随李叔同创作的一曲《送别》,“大师归来:丰子恺的闽南情缘”艺术作品展在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开展。展览将对公众免费开放至6月19日。

本次展览展出丰子恺的绘画作品、曲谱、创作手稿原件、书信百余件,其幼女丰一吟的临摹和绘画创作近10件,以及其他家人晚辈和研究者的著作、创作若干,不仅呈现艺术大师多面的文艺才情,也为其家学、家风提供注脚。

丰子恺(1898—1975)早年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学习绘画、音乐,深受后者思想影响,自五四运动后开始进行漫画创作。他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先驱,早期漫画作品多取材于现实题材,带有“温情的讽刺”,后期则常做古诗新画,喜画儿童题材,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以及散文而著名。1926年9月30日,丰子恺漫画结集面世。

丰子恺与厦门有一段殊胜之缘。1937年4月,丰子恺原定由上海坐船来厦门南普陀寺拜见弘一法师,但因闽南发生鼠疫未能成行。对前往厦门之约,丰子恺说:“前日在申候船,悔不决意南行也。”当年5月1日,他致函南普陀寺的广洽法师说:“盖劳弘一大师按装等待,心至不安。”11年后的1948年11月,结束台湾采风之后,丰子恺携女儿丰一吟自台北乘鹭江轮船抵厦,于南普陀寺见到广洽法师。他们在后山兜率陀院的阿兰若处凭吊了弘一法师故居,丰子恺说:“今日我来师已去,摩挲杨柳立多时。”

1948年11月28日,丰子恺在厦门寿山岩作了题为《我与弘一法师》的演讲,道出自己对弘一法师一生的深刻理解和最高评价,这就是他著名的“人生三层楼”说。1949年初,丰子恺在厦门古城西路43号楼上闭门创作3个月,完成了《护生画集》第三套的70幅作品,践行与弘一法师之约。

“丰子恺先生原名丰润,他是一座身怀丰饶文艺宝藏的大山,从这个展览当中可见一斑。”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表示,希望展览如一场润泽草木的春雨,丰润参观者的精神世界。展览期间,该馆将联手丰子恺研究会等机构推出“丰山育林”美育公教系列活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