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平潭:“点”石成“金”

2022-04-21 09:22:27 作者:林霞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程枝文)近日,记者来到平潭君山镇北港村。只见一片片黛青色的石头厝整齐地排列在沿岸的山坡之上,面朝大海、背依青山,犹如童话中的城堡。

在平潭,石头厝是对石砌墙体建筑的特殊称谓。当地居民就地取材,以条石、毛石、青石等块状石料为墙体的主要材料,以木材作为楼板以及屋顶结构,建造出极具地域特色的石头厝,成为平潭岛地域文化和历史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平潭开放开发带来的机遇,这些被《国家地理》杂志形容为“谜一样的彩色城堡”的石头厝,也成为海岛旅游、乡村振兴的新名片。如何在开发的同时做好保护?自2017年起,实验区秉持“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有效保护”的原则,对石头厝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管理。

在平潭南海乡江尾村,曾经破旧的平房摇身一变成古色古香的村民活动中心。该建筑以条形的花岗岩石块筑墙,屋顶呈“人”字形,上面铺瓦片,用石头压住,还原平潭本土的石头厝风貌。

“要传承千年古厝的文脉,特别是要延续它的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和旅游价值,首先要做到新建房外立面在最大程度上与当地石头厝风貌相符合。”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谢少郎表示,实验区出台的《建筑风貌控制导则》为平潭建筑风貌的整体格局绘制了蓝图,确保每个项目能达到最好效果。

近年来,平潭对全区除城市规划区外约228平方公里的石头厝村落的51198幢房屋进行普查,编制了《石头厝保护专项规划》,划分出石头厝风貌保护区和建设管控区,并根据不同类别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不仅如此,平潭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融入石头厝元素,打造现代化+原生态的城市综合体、交通综合体、旅游综合体等。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结合石头厝元素,将地方建筑特征与现代建筑功能相融合,融人文、原始、自然的风格于一体;平潭新兴产业园示范区在建筑立面材料上融入石头厝元素,在色彩方面突出自然感、纯净感,采用细腻生动的拼接图案,呈现肌理丰富的墙面……

2016年,平潭将北港村定位为文创村,立足于对台区位优势,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文化创意聚落区。越来越多两岸创客加入改造石头厝的队伍中,秉承“以旧修旧”的原则,合理运用石头、漂流木、扎染、老物件等,被誉为“彩色城堡”的平潭石头厝被赋予了新价值。

“村内闲置石头厝按合同期10年每月每平方米3.5元的价格,统一租赁给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由其统一运作,解决开发财力不足的问题,还规范了市场秩序。”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说。

按照“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示范带动+两岸融合+全员参与”的发展运营模式,北港村打造集文化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主题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

目前,北港村已开办民宿100余家,并带动了餐饮、文创等多业态发展。去年,北港村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300多万元,全村总产值达1.7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1.53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98万元,人均旅游纯收入达1.2万元。

截至目前,实验区备案民宿数量已达到293家、345栋。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理念,平潭在全实验区做活、做大石头厝文章,通过整合自然、历史人文等方面的资源,立足海岛乡村资源禀赋,推动民宿产业特色化,按照“田园风光型、水乡渔村型、景区依托型、文化创意型、红色旅游型”的特色主题,优化乡村民宿发展布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