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53件356人

2022-04-21 13:45: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林先昌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53件356人

微信图片_20220421125019.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4月21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和福州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情况,发布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典型案例和《福建省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2021年度)》。

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黄秀强,省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陈颖,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龙清参加发布会并通报相关情况。

2021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检察“三合一”试点工作,着力为优化创新创造创业法治环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检察力量。

黄秀强在通报中指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批准逮捕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53件356人,提起公诉421件705人。省检察院会同省公安厅等单位对8起涉及假白酒、假奶粉、伪劣口罩、盗版电影等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及时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侵犯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一体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严格执法、公正司法。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1件2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撤案3件,追捕追诉30人。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省检察院联合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涉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

2020年底,福建列为全国9个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已成立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办案组织33个。省检察院和福州、厦门、泉州、宁德4个市级检察院以及8个县级检察院均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统一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在试点过程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探索知识产权检察“三合一”办案模式,全面实行权利人告知工作。

在积极构建新时代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方面,黄秀强指出,全省检察机关主动将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融入全省整体规划布局,推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一是积极融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省检察院参与制定福建“十四五”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二是积极探索涉知识产权犯罪企业合规改革,对涉企犯罪依法不捕、不诉或提出轻缓量刑建议同时,督促企业合规管理,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三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诉源治理,立足执法办案,采取检察建议等方式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颖介绍了2021年福建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有关情况。此次发布的10起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涉及到食品、化妆品、鞋服、网络游戏、工业制造、建筑工程等民生和经济领域,既有线下制假售假,也有网络侵权盗版,既有剽窃高新技术,也有假冒知名商标,同时覆盖了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案例各有特色,展示了检察机关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痛点难点,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面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责,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郑龙清在通报中说,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采取建立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机制、建成“1+1+N”服务平台等十项措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积极为企业创新创造赋能。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1件53人、提起公诉60件161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5人。四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或福州市打击侵权假冒十大经典案例等;获得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等荣誉;《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品质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做法入选全国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鼓楼区检察院被高检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基层检察院办案联系点。

《白皮书》显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看,近五年,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呈持续上升态势,案件办理相对集中,商标权仍是犯罪行为主要侵犯对象。从罪名分布来看,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主要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三个罪名,2021年上述三类犯罪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数分别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总数的95%和97%。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日益突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10人,为前三年总和,增幅较大。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犯罪呈现网络化、跨区域趋势,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作案链条进一步拉长,生产和销售多地分离,打击难度增大,不少案件犯罪地域涉及全国多个省份。

黄秀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全省检察机关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更加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