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援沪手记:风雨同舱(二)

2022-04-22 19:40:35 作者:张永定、吴旭涛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屏山君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方舱内外,风雨同舟。

屏山君随福建援沪医疗队来到上海已半月,今天继续跟大家分享一线的见闻与感受,看看“大白”们是如何“做事非常认真、非常负责、非常有爱心的”!

“不好意思,让我先好好睡一觉。”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兰才凤在生日当天婉拒了屏山君的采访。抵沪第十一天,身为小组长的她才给自己安排了第一次轮休。

这是福建援沪医疗队接管上海世博方舱的第二周,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全队上下终于有机会歇口气。也在这周,上海每日新增感染人数终于从2万多的持续高位上滑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借着这喘歇的机会,屏山君和大家聊一聊这座有着7000多张床位的世博方舱里,近来发生的故事。

image.png

4月18日,一辆满载队员的方舱通勤班车。

一、重压

“武汉方舱一般才一两千个床位,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床位数也差不多。七千张床位,这还是第一次。”一位曾带队参与援鄂抗疫的领队感慨道。

屏山君了解到,虽然医疗队队员大多有参加援鄂、援厦、援莆等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不少人还是从泉州抗疫一线转战上海,经验很丰富。但这次从明确任务到全面接管,短短不过一天,大部分队员还来不及“热身”就直接上岗。

“大家信心满满……然而到了世博方舱,现状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得多。”队员刘青的工作日志里记录道。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患者、甚至同队伙伴也才认识几天……所有人都觉得“压力山大”。

压力,首先来自院感风险: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极强。

即使有过援鄂经历,队员林清华首次进舱时仍然很紧张:“穿戴全套的防护装备,打开舱门走进去那一刻,呼吸都觉得困难。”

接管初期,方舱及驻地的感控警报频发,可谓每日一惊。一边完善感控措施,大家一边硬着头皮上。

压力,也来自患者。

方舱集中隔离的患者大多是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身体状况尚可。但临时改造的世博方舱生活条件有限,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煎熬,他们难免紧张、困惑、焦虑。

再加上接管初期,流程不熟、磨合不畅,一定程度加剧了舱内的紧张气氛。

与焦躁的患者甫一接触,“大白”们就成了所有负面情绪的直接宣泄对象。

二、疾行

屏山君曾目睹几位“大白”被数十位患者围堵在护士站索要核酸报告的场面。尽管戴着口罩,患者们眼神中的焦躁不安,依然能直接感受。

小部分患者的不配合,让一些队员的心情一度跌落谷底。

“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笑着再冲上前,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志愿选择来这里的情怀。”一位领队在工作群里对战友们发出鼓励,“共担风雨,我,和你们在一起。”

同时,医疗队发出了《致世博方舱全体朋友的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此时此刻,最重要的是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最需要的是相互的理解包容。

在担心与质疑的嘈杂声中,“大白”们一遍又一遍、冷静而耐心地安抚解释,同时不忘微笑着关心患者的身体、心理状态。

“很理解他们的心情。他们着急,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早点回家。”从援泉一线转战上海的队员章晓芳说,“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

舱内负重前行,舱外争分夺秒。

世博方舱之前的两支医疗队均只驻管了几天,很多制度还来不及完善;信息系统中,一些统计数据与患者实际情况不匹配;出舱流程多方尚在磨合,存在梗阻;物资保障、感染控制……哪哪都是困难。

“我们是来帮忙的。没有困难,我们来干嘛?有困难,自己先想办法!”医疗队临时党委发出号召,“党员要亮身份、作表率。”

医疗队迅速完善了组织架构,以问题为导向,抓紧一切时间梳理流程、厘清信息。

每个人都在努力发现问题。就连屏山君这样的“小白”,都被医疗队专门叮嘱,“采访时如果发现什么问题,请一定告诉我们。”

每个人都在努力解决问题。工作微信群里、碰头协调会上,反映的问题很快有人回应,甚至候车时,屏山君听到的闲聊,也是三句话两句不离工作。

遇山开山、遇水架桥:

进舱速度慢——调整更衣区布局、增配全身镜;

护目镜起雾——提前用碘伏内涂镜片阴干,换装随时可取用;

感控设施不够——多方筹措、就地取材、设法改造;

通勤车辆和司机不足——通过私人关系借来司机、车辆,还不行,自己当司机;

夜班吃不上热食——后勤队员借来酒店大锅,熬热粥给夜班队员当宵夜……

这场持续一周的急行军,所有人肩并肩:需要加班,没有二话;需要帮忙,一呼百应;有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有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的,有晕倒、脱水、不适的……

三、舱友

全力磨合协作下,世博方舱的日均出入院人数稳步攀升,最终稳定在2000人上下的 “高周转”状态。

这周,上海的气温在骤降十度后,开始逐渐回暖。一如舱内的温度。

回暖,大概是从一块巧克力开始的。

接管方舱的第四天,H2舱1区的护士台收到一封信和一块巧克力。回答完患者们的咨询,队员许益丹才有时间瞄一眼。就这一眼,她差点当场破防。

“这些天我看着你们入驻以来经历的委屈和艰辛,我真想去抱抱你们!”一位即将出舱的患者在信上说。

分享到工作群里的感谢信,犹如久旱后的甘露,医疗队里沸腾了——原来我们的付出,大家是看得到的。

也是从这块巧克力开始,患者的感谢纷来沓至,“谢谢你们,辛苦了!”成了队员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与此同时,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患者越来越多,协助“大白”开展物品分送、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舱内逐渐形成了自我管理、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这极大缓解了“大白”的压力,可以让队员们专注在医护专业工作上。

屏山君在方舱采访时,发现好几位即将入舱的队员手里提着塑料袋,装着方便面、水果、零食、饮料。

“你们在舱内不是不能吃喝么?” 屏山君很好奇。

队员笑着解释:“这是给‘舱友’准备的。舱里的食品种类不多,我们就把自己的拿进去分给大家。”

瞧,“舱友”!这是队员们对舱内患者的称呼,多么温暖的一个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