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乘春逐暖迎难而上——宁德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

2022-04-23 08:00:00 作者:范陈春 朱子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报记者 范陈春 朱子微 通讯员 张文奎 杨锋)4月19日,福安青美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还代表宁德市参加全省第二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据了解,项目建成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超200亿元,年创税18亿元。

在疫情影响下,新项目、大项目的动工建设,有助于提振信心、鼓舞人心。

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当地民众放慢生产生活节奏,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快速在全市各个角落织密疫情防护网。经过10多天的不懈努力,目前宁德疫情防控正向好发展。

乘春逐暖,不负韶华。面对疫情大考,宁德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防疫生产两手抓,多措并举推进复工复产,奋力实现“双过半”。

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21日,记者走进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只见项目建设依旧如火如荼,随处可见桩机、钩机、吊机作业,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项目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一二期厂房开始试产,市政路网已基本完成沥青路面铺设,水电气配套设施已建成,计划4月底前正式投产。”蕉城区锂电办副主任许友盼说。

利用疫情防控窗口期,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项目把不利条件转化为有利因素。“因疫情影响,原先车水马龙的外环大通道、星湖路等现在社会车辆明显减少,有利于施工。”许友盼介绍,疫情初期,项目部便及时调整施工计划,调度资源和物资,利用有利时间完成沥青路面铺设,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如期建成保投产。

在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公司,记者看到,员工每天都要通过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流程才能进入生产车间。

“疫情防控期间正值我们企业产能需求高峰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精神,采取多项务实举措,全力保障生产运行稳定,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公司总经理付文辉说。

一季度,思客琦产值达1.55亿元,取得喜人成绩。其锂电模组及PACK设备产值已经从2019年的全国第五位上升到如今的第二位。

与思客琦一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不少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一座座厂房内机器设备高速运转,一条条生产线上不停工不停产,一批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多措并举保进度……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促生产,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陆港一体保畅通

“我们大部分的原材料都来自晋江,由于疫情,公司差点因为缺少原料停工。”近日,位于霞浦县的福建闽宏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元思说。

闽宏纤维是一家以生产PET再生涤纶短纤维为主要产品的环保型企业。前不久,霞浦县快速启动货运通行证跟人员健康码的白名单制度,保障辖区内生产销售企业、在建工程项目的物流畅通,闽宏纤维也得以恢复生产活力。

在宁德汽车城,为保障主导产业运输需求,宁德市交投物流集团投建的宁德陆港(铁路专用线)主动与客户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并在计划提报、车辆配空和取送挂运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备足作业人员,优化运输计划,最大限度提升装车效率,全力助力上汽集团复工复产,提供高质量运输服务保障。

“宁德市交通局还积极帮忙协调我们上汽宁德基地生产物资下高速后实现全闭环接驳,保障基地和高速口之间点对点运输通道畅通。”上汽福建公司总经理单俊介绍,月底,上汽宁德基地还将有1900台出口车通过铁路运输发往上海。

陆路保畅通,海港亦不能放松。港口运输作为基地的重要出口,宁德市相关部门也多措并举加强畅通保障。

宁德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成功试点内外贸集装箱货物同船运输业务以来,漳湾作业区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航线顺利开通。今年以来,该航线已固定为每周1航次,开展内外贸同船货物33批次、1674柜,环比分别增长43%和60%。据测算,可以为上汽KD件出口节约时间成本7天/批、物流成本500万元/年。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码头业主升级运抵信息查询系统、配套口岸查验设施设备,优化监管模式,提升查验作业效率,进一步拓展航线、增加航次,助力上汽宁德基地持续扩大出口。”宁德海关负责人表示。

援企稳岗促就业

眼下,正是宁德新能源科技公司的产能回升关键期。为解决因为疫情管控导致的短暂性缺工问题,宁德新能源科技公司一方面积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将生产部门200多名后勤人员充实到生产一线。另一方面逐步将在外人员召回,严格落实厂外返厂员工核酸检测、自我隔离等防控要求。

“宁德市及时抽调了市政协、市工信局和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的6名干部组成驻企工作专班进驻我们公司,帮助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非常感谢。”宁德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

如何稳固好主导产业,让相关企业平稳度过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事关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疫情发生以来,宁德采取“一企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相关企业的对接服务工作,着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为进一步扩大援助覆盖面,4月18日,宁德市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联合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促就业九条措施》,全力做好援企稳岗稳就业,促进企业恢复发展。

据悉,当地通过降低或缓缴社会保险费、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给予奖补等举措,助力企业稳定岗位;支持企业共享用工,并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强化就业服务等举措,做好企业用工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企业资金吃紧。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宁德市工信局第一时间下达增产增效资金,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压缩相关手续,简化落实流程,加快资金兑现,及时将2021年度企业入库奖励资金下达到相关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到目前,已累计下达各类资金近300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