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五项第一!福清经济发展“开门红”!

2022-04-23 14:02:28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

一季度收官

福清经济发展交出理想答卷

主要指标取得“开门红”

其中地区生产总值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第三产业增加值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

5项增幅位居福州市第一

面对疫情影响,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压力,福清一季度有此答卷,背后原因值得探究。对此,记者走访了相关园区、企业,探寻福清一季度“开门红”的密码。

4月20日 ,走进中景石化集团,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对全球最大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装置进行吹扫、冲洗、扳机试测、联动试测等调试工作……预计6月中旬,即可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在后疫情时代,中景石化集团一直在危中抢机,不断健全产业链条,引进了荷兰利安得巴塞尔最先进技术,产品填补省内空白,并改变我国每年大量进口共聚聚丙烯的局面,补齐内循环产业链。据介绍,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总投资40亿元,年产值150亿元,可拉动产业链250亿元,带动供应链金融250亿元。

无独有偶,福建环洋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样正加速推进环氧树脂装置二期项目,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产值超过6亿元,呈现逐步上升、提升的势头,二期项目5月底即可投入使用,预计全年产值达到50亿元。企业要发展,产业链最为关键,环洋新材料一直注重企业内部产业链的完善,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甘油环氧氯丙烷是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者,在国内有着绝对的技术优势,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将不断提升,明年目标产值冲百亿元。

化工新材料等项目相继加码投产是福清市依托园区标准化建设,强链补链,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福清市认真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决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开展,福清经济展现出足够的韧性和活力,全市一季度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当前,福清牢牢把握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个经济园区“顶天立地”的独特优势,完善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和平台,全流程动态掌握、协调推进项目运作,加快项目引进、落地、投产。化工新材料建设快马加鞭、电子信息“园中园”项目接连启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起绿色通道……传统优势产业延续了一直以来的良好势头,福清经济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有效拉动下跑出了发展“加速度”,这与福清市委市政府坚持谋在前、抓在前密不可分。

据介绍,在去年年底福清市就提前梳理了256项总投资2393亿元的重大项目盘子,包括“四大经济”、主导产业链、丝路东南航运枢纽港、江涵大桥、百亿汽车走廊、龙田商贸新城、滨海大通道两侧开发等重点支撑项目。

今年一季度,福清市先后签约万景新材料等14个总投资361.8亿元的项目;开工万华PVC等34个总投资340亿元的项目,特别是围绕促投产方面,进一步强化配套保障措施,先后为重点项目解决码头及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问题436个。一季度竣工天马三期等24个总投资93亿元的项目,二季度可再推动正太新材料等9个总投资45亿元的项目竣工投产。万华化学产业园整体推进迅速,MDI项目10月份也将投产,产业集聚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在创新招商模式上下功夫,坚持线上“屏对屏”洽谈和线下“面对面”服务相结合,4月7日,在福州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活动中,福清市与东方电气集团视频签约东方氢能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通过后期规模化示范,可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投资额约50亿元,构建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没有浇灌,哪来果实?

经济提质增效

离不开支柱产业的活跃助推

同样离不开发展要素的保障

今年以来,福清市深入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紧扣要素需求抓协调、抓服务,为发展提供高效能保障。

在强化资金保障上,依托城投、创投等五大国有投融资平台,用好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融资渠道,实施174亿年度融资盘子,一季度已到资49.3亿。

在强化用地保障上,快速突破江阴化工区拓区、高铁文旅小镇等片区征迁,组织开展低效闲置用地处置攻坚,充分利用废弃矿坑等实施造地,一季度完成拆迁31.7万平方米、交地4500亩,预计上半年可处置低效用地3500亩、新增耕地1054亩。

同时,在强化人才保障中,落实创新奖励等政策,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职教城等建设,支持万华、丰大等重点企业到城区建设人才公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福清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快速增长期,接下来,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延续一季度经济发展好态势,坚持以快应变、快行动、快落实,推动“效率提高、效能提升、效益提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进一步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努力营造安商、亲商、为商、赢商的良好营商环境,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