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记省立医院“发力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医疗项目:“健康圩”为八闽乡亲而开

2022-04-25 09:19:28 作者: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这几天手指关节越来越疼,很难受。”4月20日夜里,王成莉对丈夫说。

“再忍几天,周六去县医院看?”丈夫建议道。

王成莉家住寿宁县下党乡,去县医院车程要1小时。她考虑了一会儿,决定不等周末了,在乡卫生院试一下。

次日早晨,她来到乡卫生院,向医生提出“稍微处理一下,能撑到周末就行”的诉求。没想到,经过医生治疗后,王成莉的疼痛明显缓解。“乡里的医生这么厉害?”她纳闷地望向医生的胸牌——福建省立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林克凤,“原来,省城的医生来了!”

“有病别拖,去赶每周四的‘健康圩’”

省城的医生,其实已经来了有一段时间了。

医护人员下乡义诊,是福建省卫健系统的一项优良传统。义诊队伍中,公立医院一直是主力军。作为省属公立医院,省立医院于2016年启动“发力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医疗项目,牵头搭建了首个省级医疗联合体,并与建瓯市立医院、浦城县医院等8家县级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

今年2月底,借我省启动“移动医院”项目之机,省立医院将“发力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医疗项目进行了升级——派出约50人的医疗队伍,携移动医疗服务车,赴寿宁县、霞浦县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巡诊。

3月24日,省立医院与寿宁县医院联合组建的移动医院“三下乡”医疗队开诊,来自内科、外科、急诊科、眼科等学科的6位省级专家坐诊下党乡卫生院,为乡亲们义诊。此后,省立医院派驻寿宁县的下乡医疗队,每周四都派遣高年资主治医师驻点下党、南阳、平溪三个乡镇卫生院开展门诊。

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常态化诊疗模式之下,优质医疗资源扎根基层,乡亲们逐渐摒弃“小诊所没办法、大医院没空去,只好忍痛拖延着”的旧观念,开始奔走相告:“有病别拖,去赶每周四的‘健康圩’。”

不仅是寿宁县,省立医院在霞浦县也实现了常态化诊疗模式,医疗队隔周的周二会同时在牙城、下浒、三沙三个乡镇开展诊疗服务。目前,已开设专科涵盖内科、外科、儿科、全科、超声、麻醉等专业,累计服务群众500多人次。

把更优质的医疗资源送下乡,但守护乡亲们健康的长久之计却不能止步于此。

“你的手指关节疼,是因为得了狭窄性腱鞘炎。你可以安心留在乡里治疗,我每周四都在这里看诊。我没在的时候,你就找这里的赵医生。”21日,在下党乡卫生院的看诊现场,林克凤这样对王成莉安抚道。

林克凤每次下乡看诊时,帮带乡卫生院医生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他不仅会让后者贴身跟学,还会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几次下来,下党乡卫生院的医生们已经能够为复诊患者进行局部封闭治疗了。

“移动医院”巡诊中,省立医院首次开设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太林从查体到询问再到开处方,一一亲自示范,甚至在义诊后专门去乡镇中心卫生院,到患者床边做教学查房。“全科医生是基层提升诊疗能力的主力军,我们将全力帮助他们变强。”他说。

这让贴身跟学的基层医生们受益匪浅。“省级专家的示范,让我明白了必须在诊疗细节和服务理念上狠下功夫,才能获得基层患者的信任。”下党乡卫生院医师胡俊康说,“省级专家固定坐诊,还给一些疑难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可以直接转诊去福州治疗,为乡亲们解决实际问题。而他们手把手地教我们,有助于基层医生提升诊疗水平,以后能帮到更多群众。”

全力守护好乡亲们全生命周期健康

为乡亲们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是省立医院医生们送医下乡的初衷;而更好地守护好乡亲们全生命周期健康,是省立医院“发力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医疗项目的终极目标。

2019年,针对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省立医院在下党乡卫生院增设健康小屋,还扩建了中医馆,添置智能体检一体机、超声骨密度仪、肺功能仪、心血管功能诊断仪等设备,村民可免费进行健康指标检测、心理疏导等。如今,下党乡已完成当地常住村民的健康档案创建,更多健康服务也在跟进。

而自“发力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医疗项目启动至今,省立医院与寿宁县医院、浦城县医院、建瓯市立医院等8家县级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先后选派45个专业、近300名高年资主治医师组成39支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通过“组团式”帮扶,下派挂职副院长、挂职科主任,巡回医疗,“师带徒”,开通远程医疗会诊等形式,推动县医院提升学科能力和水平,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除了对口支援,省立医院还通过建立深度医疗联合体,助推受援县医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目前,该院医联体已发展27个成员单位,包括22家县级医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家委直属医院;与寿宁县、霞浦县、松溪县医院启动的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工程,也正在强化创伤、卒中等四大中心建设,以提高县域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该院还重点推进医疗资源短缺的专科联盟建设,牵头组建房颤中心联盟等专科医联体11个。

日前,省立医院“发力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医疗项目荣获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称号。对此,省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鹏立表示:“帮扶的核心是能为当地百姓‘留下什么’。这几年尽管帮扶方式在变,但我们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服务基层群众的初心始终不变。我们将发挥省属医院的优势,建立常态化的制度,持续打造‘移动医院’品牌,破解基层群众就医难题,助力健康福建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