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一季度福建地区生产总值11859亿元 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2022-04-25 20:25:2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高辉表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团结一心抗疫情,扎扎实实抓发展,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859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延续2021年四季度以来向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进口、实际使用外资等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多数好于年度预期。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7%。新增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成立8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28家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围绕集成电路、光电、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工业近九成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行业分别增长13.7%、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生态环境质量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PM2.5下降22.6%。

一季度全省稳增长基础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平稳,春耕春播进展顺利,快于上年同期,蔬菜、茶叶、水果、食用菌、水产品全面增产。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4.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1%,制造业投资增长24.2%。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二季度集中开工25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941亿元。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速,进出口总额增长12.1%,其中,出口增长14.3%,进口增长8.8%。实际使用外资190.51亿元,增长39.9%。金融业运行稳健,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3.2%、13.4%,用电、增值税开票金额等先行指标增速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13.59万人。

“一季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来之不易,是我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结果。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更加浓厚。”王高辉表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下更大气力保运转,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高辉表示,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把应对疫情持续影响,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作为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前期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3条政策的基础上,近期我们又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继出台支持泉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之后,为帮助泉州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我委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加大支持力度,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进一步支持泉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从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支持民生补短板等五个方面,制定了22条政策举措。

二是多措并举帮助宁德市纾困解难。为支持宁德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经省政府同意,24日省发改委印发了支持宁德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从给予财税扶持、加大金融支持、支持企业稳岗、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四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宁德市经济发展“基本盘”。

三是建立重点产业专项协调机制。为进一步强化重点产业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省发改委、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专项协调机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省级层面设立石化-化纤-纺织-鞋服、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个产业专项协调小组,分产业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帮助协调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针对政策制定出台后,企业知晓度不高,有些政策落实还有一些死角的情况,省发改委在做好宣传解读同时,开发建设了福建省疫情防控惠企政策平台,归集全省各级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惠企政策,企业可自助精准查询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每条政策条款详附解读、申报指南等信息,切实增强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王高辉说道,省发改委还将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飞行检查”,发现和解决政策落实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让市场主体及时便捷享受到政策优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