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福州研究基地落户福建工程学院

2022-04-25 21:27:0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4月23日,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福州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福建工程学院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副校长韦建刚,以及来自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泉州市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福州市文物与考古工作队等协作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在致辞中回顾了葡萄牙与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方面开展长期合作的历史渊源,介绍了福建世界文化遗产概况以及保护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对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福州研究基地落户福建工程学院表示热烈祝贺,期待福州研究基地能够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致辞 学校供图

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在线参加会议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福州研究基地落户福建工程学院是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希望福州研究基地的成立能够促进福建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在研究、传承和保护福建文化遗产资源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进一步发挥福州作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辐射作用。

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韦建刚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参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福州研究基地的成立,既是福建工程学院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科研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建工程学院积极谋划和服务“海上福建”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

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韦建刚致辞 学校供图

在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的见证下,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和郑国珍副会长共同为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福州研究基地揭牌。

基地揭牌成立 学校供图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会议上,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吴尧教授,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戴志坚教授,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黄明珍,福建师范大学闽台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巍巍教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助理、建筑系主任赵冲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Bashar博士、Akram副教授、孙群教授等中外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与闽台文化研究学者分别围绕遗产保护教育与实践探索、福建古建筑特质、福建传统建筑装饰寓意、泉州世界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管理、阿拉伯地区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等多个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杨培峰、副院长缪远主持。

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戴志坚教授作主题报告 学校供图

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Bashar 博士(叙利亚籍)作主题报告 学校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