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最美渔村“惠屿”:党建+文旅赋能海岛振兴

2022-04-26 10:54:0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蔡鋆泽 连美娜)“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中国最美渔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遵循“生态养殖立村、特色旅游富村”的目标线路,不断壮大传统和新兴产业发展。

惠屿村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海水养殖历来是该村的主要支柱产业。近年来,惠屿村党支部充分利用10000多亩传统海上养殖基地,通过升级改造新型塑胶网箱、招商引资进行海底窖藏等举措,做大做足“海”的文章,2021年产值达9700万元。

网箱改造谱写新篇

惠屿养殖有“五宝”:海带、鲍鱼、牡蛎、网箱鱼和海参。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惠屿村以集体企业——惠屿岛渔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载体,组织实施惠屿周边海域网箱升级改造。项目共清退传统老旧网箱8000多口,升级改造新型塑胶网箱36单元(6912口),现已完成网箱升级改造33单元(6336口),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90.08万元,全部完成后每年可再增加村集体收入17.28万元。届时,惠屿海域将出现“新旧”结合的气象:传统海域养殖海带、牡蛎,新型塑胶网箱养殖鲍鱼、网箱鱼和海参,同步带动周边500多户养殖户发展休闲养殖业,解决700多人就业问题,切实成为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样板和典范。

海底窖藏增添动力

惠屿村坐拥“水下10米+20℃恒温+光线阴暗+规律洋流”的完美贮酒环境,2021年,村党支部利用新型塑胶网箱与福建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开创了“村企共联+资源共享+产业共育”的“山海协作”模式,将部分塑胶网箱作为海底酒窖基地,每年窖藏10万瓶酱香白酒,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0万元。下一步,惠屿村将继续借势自身不断提升的旅游知名度,与曲斗香公司合作开发“惠屿海窖”系列白酒,在更加提升“曲斗香”品牌知名度和企业效益的同时,可望增加村集体收入近50万元,把“海上惠屿”项目做大做实。

惠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其有幸成为全国不到5%适合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区位条件的农村之一,2003年以来,惠屿村就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渔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如今,文旅产业已成为惠屿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每年上岛游客近20万,增加村民收入近2000万元。

党建文化引领开局

惠屿是沐浴着党的惠民春风逐渐发展起来的海岛,浓浓的党恩深植每个惠屿人的血脉。如今,惠屿村早已是远近闻名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党建+旅游”也成为海岛亮丽风景线:近200年历史的神井甘泉,使人不禁回味世代向海而生的惠屿人“饮水思源不忘本、忆苦思甜不忘党”的厚重深情;已矗立18年之久的“惠风拂屿”德政碑,让人初识海岛渔民“湄湾水长,党恩情深”的肺腑心声;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展示厅,向惠屿后人和游客们细述海岛从人均年收入泉港“倒一”到“第一”的华丽逆袭……通过不断提质升级,2021年6月,惠屿村入选“福建百条红色旅游线路”,7月获评“中国海港文化之乡游学基地”,接待各单位党支部活动206次。

乡村旅游延伸产业

除红色资源外,惠屿还拥有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生态休闲、参访游学等为核心内容的乡村文旅资源:以晋富宫、寨尾顶、圣蛙石、听涛亭、滨海公园、波浪浮桥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为基础,打造惠屿观光旅游线;以泉州市最大的海水养殖基地为平台,借势国家生态岛礁和乡村振兴建设,打造集养殖、垂钓、休闲、餐饮、海洋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海上生态休闲养殖体验中心;以原生态的渔家作业生活为载体,开展“织鱼网”“做红团”“赶海挖蛎”等特色农家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学子参观游学……在“清风·惠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9+N”项目体系的带动下,岛上逐步形成惠屿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园,2021年10月惠屿村荣获福建省“金牌旅游村”。

2021年,“海水养殖”和“乡村旅游”两大支柱性产业,带动惠屿村人均年收入近8万元、村财收入也已由过去的年仅10万元强势迈入100万大关。今年,惠屿村将继续练硬“海产+旅游”这对“翅膀”,在“海上福建”建设中积极展现“惠屿元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