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工程学院南岛语族研究院成立

2022-04-28 16:1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4月28日上午,南岛语族研究高端论坛在福建工程学院成功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慎,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良辉,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章正样,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宋哩,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劭蓉,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文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副会长傅健,省侨联秘书长朱根娣等领导及中国巴新友好联合会、巴布亚新几内亚福建总商会等单位代表嘉宾出席论坛。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中国驻瓦努阿图共和国大使馆、巴布亚新几内亚国立大学发来视频祝贺。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福建工程学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红武以及相关校领导、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揭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论坛期间举行了福建工程学院南岛语族研究院成立仪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慎与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劭蓉分别致辞。童昕表示,福建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紧扣时代主题,服务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我省加快建设“海上福建”的战略大局,力争在海洋文化研究等领域有新作为,为扩大福建在“南岛语族”所在国家和地区中的影响力贡献力量。黄劭蓉指出,加强南岛语族研究将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环太平洋国家交流合作,维护祖国统一和两岸团结提供重要的学理支撑,具有重大意义,希望福建工程学院南岛语族研究院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讲好福建故事,建立健全交流机制,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与会领导、嘉宾纷纷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讲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福建故事。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慎指出,希望充分利用我省侨务资源优势,发挥研究院平台作用,加强与统战侨务部门的协同合作,推动我省与相关国家、地区的民间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形成更多具备前瞻性的科研和决策咨询成果。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良辉表示,希望以南岛语族起源与遗产保护研究为基础,加强南岛语族文化学术交流,推动两岸学术界及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互鉴。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章正样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加强南岛语族文化遗产保护,共同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特色文化,推动两岸及海内外的学术交流。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论坛上,山东大学邓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傅宪国研究员、厦门大学王传超教授、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院长范雪春、福建工程学院邓晓华教授和吴卫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福建工程学院南岛语族研究院设有“多学科视角下的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研究”、“南岛语族国家及地区的人类学、民族学的民族志调查与资料搜集”和“南岛语族国家及地区的社会研究”三个研究方向。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建设“海上福建”等一系列重要行动部署,制定了《福建工程学院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南岛语族高端论坛的举办和福建工程学院南岛语族研究院的成立,正是这一行动方案的推进和深化。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