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22年一季度福建省金融业稳健运行 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

2022-04-28 21:18: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林先昌

微信图片_2022042816130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8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举行2022年一季度福建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人民银行总行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力抗击疫情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会上介绍,一季度我省金融业稳健运行,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信贷总量在去年高基数背景下,仍然实现高增长,稳增长与防风险得到有效统筹。

3月末,福建省社会融资规模比年初增加5081.49亿元,季度增量首次突破5000亿元关口,同比多增1375.62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7万亿元,达7.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4%,为近七年同期次高,增速居全国第5位,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3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创近九年同期新高,增速居全国第4位,比全国平均增速高3.3个百分点;全省企业不良贷款率为1.2%,比去年同期低0.04个百分点,其中,小微型企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8%,比去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一季度末,全省再贷款再贴现余额992.66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再贴现余额中涉农、小微、民营三类票据占比达96.2%。

一季度全省共有60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948.91亿元,同比增加16.3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3%,约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0.47亿元。此外,支持省内法人银行发行金融债券712亿元,补充资本金和拓宽资金来源,提高信贷投放能力。其中小微金融债20亿元、房地产并购金融债1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292亿元、普通金融债300亿元。

一季度末,制造业贷款余额7347.79亿元,同比增长13.87%;涉农贷款余额16757.03亿元,同比增长7.51%;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164.37亿元,同比增长22.74%。一是持续推动投放“技改专项贷”,重点支持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合作银行已扩大至22家,一季度,新增签约24项、金额48.42亿元;新增投放26项、金额18.21亿元,新增投放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50%。二是引导加大“科技贷”投放,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一季度,相关金融机构累计为134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科技贷”175笔、金额6.7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69%,比2021年下降3个基点。三是推动“乡村振兴贷”落地,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中小微农业企业,通过梳理白名单、金服云平台线上对接、加大政策宣传等方式推动投放,截至4月中旬,已投放贷款1.57亿元。四是在全省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

引导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助力企业有效抵御外部风险冲击。一季度,全辖商业银行(不含厦门)外汇衍生产品签约78.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签约率24.31%,高出上年同期6.1个百分点;为2715家企业开展汇率避险面对面辅导,推动899家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业务,其中首办户201家、占比22%;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衍生产品业务费2687.25万元,其中,减免首办户业务费334.49万元。

一季度,指导省内储蓄国债承销机构,通过手机银行、“国债驿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乡镇地区广泛开展国债宣传和服务,大力推进“国债下乡”,组织承销机构有序开展2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发行工作,累计销售国债3.62亿元,同比增长14.07%。4月10日-19日,2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良好,乡镇国债销量同比增长48.18%,进一步拓宽农村居民理财增收渠道。

一季度,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5%,同比下降22个基点;对企业贷款利率4.10%,同比下降22个基点,利率水平保持低位运行。

一季度末,第五期纾困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金额合计113.2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20%,支持企业4444家;截至4月10日,第六期纾困贷款已发放758笔、金额20.18亿元,其中支持泉州等重点区域贷款97笔、金额3.95亿元。

出台专项纾困政策助力泉州、宁德等地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在前述总额100亿元的第六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政策中,对泉州单列35亿元额度;在总额50亿元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贴息贷款政策中,对泉州单列20亿元额度。鼓励金融机构对泉州、宁德等地单列信贷额度计划、实施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办法,优先对泉州、宁德中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增加泉州、宁德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泉州、宁德等地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一季度省内各级国库办理预算收支业务1985万笔、金额13471.47亿元。面对省内本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家金库福建省分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开辟资金划拨“绿色通道”,做到“7×24小时”值班值守,各级国库累计拨付8.61亿元紧急防疫资金,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可靠的资金支持。

3至6月是我国纳税人办理个税汇算退税的时间窗口,3月尤其是汇算清缴工作的高峰期。全省国库坚持以民为先,精简优化退库流程,确保退税业务“快办速办”。一季度,各级国库累计办理个税退税155万笔、金额12.19亿元,及时足额释放政策红利。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涉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政策,各级国库累计办理减税降费退税业务56.40亿元,助力惠企纾困,优化地方营商环境。

一季度,全辖商业银行(不含厦门)通过该平台为135家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798笔、金额4.48亿美元,服务企业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3.85%、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52.96%,列全国第9;融资金额较疫情前增长123.63%,中小微企业融资笔数占比超八成。

组织省级自律机制发起跨境金融产品服务“码”上行动,确保银行跨境金融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效直达市场主体。指导福建省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开展跨境金融产品服务“码”上行动,组织辖内34家商业银行梳理涵盖结算、汇兑、融资、避险等四大类、511种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并集合形成统一的电子宣传码,企业自行扫码即可一站式获取各银行的跨境金融产品与服务,并结合自身需求直接对接相关商业银行,方便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高效获取跨境金融服务。

确保外汇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畅通。一季度,为4家企业办理5笔外债业务、金额2.04亿美元。指导商业银行以“非接触”方式为企业顺利办理15亿元熊猫债债券发行登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