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红色网格“网”住民生大幸福

2022-04-29 09:4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游庆辉
近年来,前欧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在盘活集体资产、提升乡村颜值、加强乡村治理、引领百姓致富等方面下足功夫。

image.png

蝶变后的前欧村交通便捷,福厦铁路、沈海高速纵贯南北。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林弘梫 郭菲凡 文/图)春光明媚,在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的“党建+”邻里中心,老人们下象棋、唱南音,各得其乐;孩子们练书法、打篮球,乐趣无穷。围绕“党建+”邻里中心构建的15分钟“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乐”邻里生活圈,让村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前欧村曾经是有名的贫困村,汉蒙两族的共居地和革命老区村,由于山多田少、人多地少,加上土地瘠薄等因素的限制,过去村民连吃顿饱饭都成问题。

“吃的是地瓜汤,有米的时候下点米,有时候连米都没有,不得不靠卖血来度日。”回忆起过去,村老人协会会长出爱民感触颇深。

那么,从贫困村到文明村,前欧村是如何华丽转身的?

改变发生在2000年后,前欧村抓住泉港建区的机遇,开始因地制宜谋发展。

近年来,前欧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在盘活集体资产、提升乡村颜值、加强乡村治理、引领百姓致富等方面下足功夫。

以“党建+”引领干事创业,探索推广“红色网格”,开展“网格化+微党建”活动,让网格员、老党员挂钩服务群众,及时化解村民“急难愁盼”。村里成立“征地先锋”“招商先锋”“帮扶先锋”等小分队,先后完成项目征迁1000多亩;盘活闲置房产、撂荒地等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发展高端教育、旅游、石雕等产业,创办1000多亩的综合林果场,引进泉诚轻工、达强石雕厂、红星生态园、先锋家园、北大培文实验学校等10多家实体,鼓励群众创办小型加工企业12家,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600多人,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发展的资金有了,前欧村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思路,开始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几年来,完成两个自然村的石头房成片改造、“一站一堂三公园”建设。开展成片整治改造,为105幢农村裸房“穿新衣、戴新帽”,打造形成闽南风格建筑群。同时充分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边角地打造口袋公园,村庄颜值不断提升。

如今走进前欧村,“闽南+西洋”特色新房错落有致,宽阔的水泥大道两旁绿树成荫,村民出门便是公园,房前屋后皆是绿地,满眼都是现代气息的新农村。近年来,前欧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更多内容 扫码读图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