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举行

2022-04-29 10:5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张立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弘扬陈炜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福建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陈炜同志“八闽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东南网4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弘扬陈炜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福建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陈炜同志“八闽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他学习。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出席发布仪式,颁发证书、奖杯,并慰问陈炜同志亲属。 

631A5367.JPG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向陈炜同志亲属颁发“八闽楷模”证书、奖杯 主办单位供图

陈炜于1968年12月在福建长乐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福州三中工作,曾任福州屏东中学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福州八中校长兼鳌峰初中校长,生前系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2010年9月,陈炜被查出来罹患舌癌,他继续坚守教育工作岗位,2021年12月5日,陈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3岁。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追授陈炜同志“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

631A5358.JPG 

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向陈炜同志亲属颁发“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证书 主办单位供图

追授决定认为:“陈炜同志从教30余年,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实践行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全部心血倾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师德高尚、言传身教,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重要要求的典范。他干净担当、敬业奉献,夙夜在公谋划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遗余力推进事业发展,是新时代好校长的楷模表率。”

631A5575.JPG

发布仪式现场 主办单位供图

发布仪式通过主持人访谈、情景表演、视频短片、连线采访等形式展现陈炜同志不负使命追求卓越的献身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躬耕精神、初心如磐矢志不渝的忘我精神、凝心聚力赋能未来的奋斗精神。展现了陈炜同志践行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倾心关爱师生、推动教育发展的生动事迹。省直有关单位同志,福建师范大学师生代表,陈炜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学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发布仪式。

631A5070.JPG

情景表演《给校长的一封信》 主办单位供图

情景表演《给校长的一封信》中,主治医生深情回忆陈炜校长病情恶化,仍牵挂着学校不肯动手术;术后没几天,就拖着病体提前出院回到学校工作;弥留之际,仍用笔在白纸上写下学校的事项等等情景。一幕幕影像和一句句生动的讲述,还原了他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631A5114.JPG

福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亮讲述陈炜创办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事迹 主办单位供图

视频短片《立校》再现他2013年,身先士卒,力克万难,与领导班子一道,将福州八中整体搬迁到三江口片区。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福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亮介绍,当初,面对地点偏僻、交通不便等现状,一些前往考察的校长望而却步,而陈炜却向市教育局领导主动请缨:“八中来接”。福州八中音乐教研组组长许文,讲述陈炜校长支持学校建设蓝色音乐厅,成立民乐团的背后故事。在福州三中任校长时,陈炜牵头成立福州三中教育集团,一人身兼四个校区法人代表,每周奔波于不同校区之间……

《立教》再现他秉持“教师第一、学生中心”的独特办学理念,深耕教育教学一线的动人故事。福州屏东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年雄在现场访谈中表示,陈炜在屏东中学担任党委书记期间,他有着崇高的人格魅力、先进的教育理念、卓越的教育智慧,这些都深深影响着我们。为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他提出制定了“1、3、6、9、18计划”,即1年适应、3年合格、6年优秀、9年骨干、18年名师;他还借鉴“超级女声”等电视节目,牵头筹备举办了首届屏东中学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他自己更是把成为“大先生”当作最高理想的一个人,在他的心里装着的都是师生。

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是我省普通高中从清华大学引进的第一位博士老师,当时有着众多选择的周义勇是因为受时任福州八中校长的陈炜个人品格、教育情怀魅力的打动才依然决定前往福州八中任教。陈炜校长对周义勇如何当好校领导传授“真经”:“白天想想他人的事,为老师学生家长解决琐碎的事;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学校的事,想想学校的规划、发展,伏案写材料;睡前,想想家里的事,和爱人聊聊小孩、家人。”陈炜还不忘补上一句:“这样的人生很美满。”在福州八中,陈炜校长同样将“每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经常挂在嘴边。

视频短片《立人》再现陈炜 “眼里有光、脸上有笑、手中有活、心中有爱、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的“七有”学生培养理念。他提倡:“让优秀看得见,让成长看得见”。 在福州八中,他建设“博雅多通”课程体系,倡导“国际视野,天下情怀”育人理念,红砖美术馆、蓝色音乐厅等高标准建设的设施,校园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被“点燃”和被“唤醒”的机会。在福州三中,陈炜常说,希望校园能够成为学子们梦想的起航点。他认为,学校的课程要为学生做好“四大准备”:为升学做准备、为成人做准备、为未来公民做准备、为终身发展做准备。近几年,三中的交响乐团、啦啦操队、机器人竞赛组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奖30余次。现在英国求学的福州三中2021届高中毕业生吴润天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陈炜校长教育他成为一个具备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的完整的人,将来无论他走得再远,也都会和祖国联系在一起,心怀理想,为祖国奉献个人力量。

631A5482.JPG

现场通过朗诵、歌曲等形式致敬陈炜 主办单位供图

现场,陈炜的儿子接受访谈时表示,当爸爸离开的时候,才知道了一个男人在家中该承担的责任是多么的重要,他一定会以父亲为榜样,追求理想、坚定信念,好好工作,爱护好这个家。妻子叶萍表示,平时与陈炜聊得最多的还是教育话题,这么多年来都找不到一张一家人出去游玩的幸福照片,但是心里没有任何一丝抱怨。叶萍说:还记得化疗期间陈炜看电视时为一群国家功勋而感动到泪流满面的情景。现在,她想对陈炜说:“在我的心中,你也一直就是这样的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