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公安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www.fjsen.com 2022-05-01 18:08:4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5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为向全社会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知识,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今日,福州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商圈、社区、乡村、企业等地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据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该法共9章77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

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了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的概念,对恶势力组织可以适用法律规定的惩治和防范措施,并明确了利用网络实施有组织犯罪、“软暴力”行为的定性。对于如何依法从严惩治有组织犯罪、预防再犯罪等作了相关规定。同时,《反有组织犯罪法》还对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换届选举中的联审机制、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村(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职责作了规定,并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防止未成年人遭受有组织犯罪侵害作了专门规定。

活动中,民警们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册的形式与群众进行互动,深入浅出地宣传讲解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有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常态化扫黑除恶的积极性,为创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据统计,当天,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超常规力度,有力打击威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约35.67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绩效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其中涉黑组织、涉恶集团打击数,在全国各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分列第一、第四名。2021年1月,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在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好摸排打击职能,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强化警情分析、拉网排查和暗访调查,不断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消除死角盲区,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由小转大,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