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我省海域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 启动“空陆海”全方位链条监管
www.fjsen.com 2022-05-01 18:10:1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启动仪式现场 叶雨淋摄

东南网5月1日讯(本网特派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叶雨淋)今日中午12时,我省海域11138艘渔船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最长休渔时间4个月半。

当天上午,2022年福建省海洋伏季休渔暨联合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在平潭东澳中心渔港隆重举行。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翁新平,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张思荣、福建海警局副局长刘晓军、省公安厅海防总队副总队长林峰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渔民代表和护渔志愿者代表先后发言。

 

启动“空陆海”全方位链条监管 叶雨淋摄

启动仪式上,随着“行动开始”的一声令下,海洋与渔业、海警部门执法船艇鸣笛启航开展巡航,无人机对停泊在港内的休渔渔船进行实时监控,执法人员走村入户、登船上排开展海洋伏季休渔宣传。

据介绍,今年伏休期间,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建立应休渔船名册并张榜公布,采取“定人联船”“定点停泊”“定期点船”等措施,严格执行船籍港休渔制度,坚持依港管船、依港管人、依港管渔;同时,加强防火、防汛、防风、防疫情、防污染、防碰撞等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伏休期间渔港渔船渔民安全。

记者了解到,各级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努力打造“空、陆、海”三位一体的链条式监管。空中,充分运用渔船动态监管系统、福海通等信息化平台和小目标雷达等技术手段,出动无人机加强渔船渔港动态监控,及时掌握渔船动态船位及轨迹,加强信息实时通报、随机查验和执法协查。在渔港,加强港口巡查,强化进出港报告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加密实船点验频次,做好休渔渔船的日常监管和渔获物可上岸的渔港码头巡查检查,紧盯非船籍港休渔渔船、渔业辅助船、钓具作业、往年违反伏休规定、不服从渔业管理部门防台风、防冷空气等安全指令、擅自拆解北斗示位仪等船舶,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在海上,锁定违法行为多发易发重点地区,结合中国渔政“亮剑”、福建海洋“蓝剑”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加强海上巡航力度,强化闽浙交界海域、闽粤交界海域、北纬26度30分海域的巡航检查以及重点海域屯兵值守,严控捕捞辅助船,严打冰鲜杂鱼交易,严管钓具作业渔船,严查拆卸、屏蔽北斗行为,严打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违规“定置网”。对涉渔“三无”船舶,一律依法予以拆解;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依法处置,按规定扣减渔业资源养护补贴。

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渔业资源养护制度。自1995年在我省海域实施以来,对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渔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伏休,我们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公安(海防)、海警等部门协作,保持最严格的执法高压态势,推动形成地方监管、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渔民配合、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海洋伏季休渔顺利实施。”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