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二届福州街头艺术文化节启动 打造街头“文化盛宴”
www.fjsen.com 2022-05-01 18:10:58  陈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5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为了更好地弘扬闽都文化,加强文化和旅游的协同发展,活跃福州坊巷古厝的街头文化氛围,丰富福州的城市内涵,今日,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文化馆主办,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合唱协会、福州市音乐家协会、福州语歌曲协会、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闽都乡学传习中心等协办的“炫我”第二届福州市街头艺术文化节开幕式,在朱紫坊38号展馆举行。

据介绍,为做到疫情防控和文化展现两不误,本次开幕式采取了线上云互动的方式,除了现场的5位嘉宾和少数街头艺人外,共有60余万观众以云参与的方式分享了开幕式的精彩。器乐合奏《雁来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茶亭十番的传统代表曲目。这次由福州台江文化馆选送并作为开场行奏表演,营造了极有仪式的氛围。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由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木子瑾现代舞团表演的舞蹈《立夏花语》,展现了街头艺术舞团独到的舞蹈理念,扎实的舞蹈功底以及良好的视觉效果。

为了使街头艺术文化节更具听觉标识感,本届主办方还邀请到了知名词作家、福州福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知名作曲、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家张含弓创作了街头文化艺术节主题曲《放大招》,并由知名文化人黄则和在开幕式上正式演唱发布。充满律动的旋律洋溢在现场,展示着福州街头艺术达人的自信与风采。

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提琴社还为开幕式精心设计了器乐合奏《希格希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境表演《心香》,以福州台江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冷凝合香为创作题材,塑造了制香师的形象和用香者的群像,表达了他们炼心为香,香人一体的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陈思源表示,2022年面对疫情肆虐,福州街头艺人自发组织了2022年福州战疫我们“艺”起来福州街头艺术达人战疫在行动,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现场特别为这些街头艺人举行了颁奖。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福州街头艺术资源蓄势积累渐展峥嵘,一批街头艺术达人也逐渐成长。并发挥着丰富福州街头文化的重要作用。他们积极投身到福州的城市文化建设中,成立了福州市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先后参与了福州市第一届街头艺术文化节、2022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战疫我们“艺”起来福州街头艺术达人战疫在行动等大型文化活动。街头艺术演出成为了一种常态化的惠民文化演出,出现在了福州市的街头巷角,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化利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街头文化的魅力,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的内容。

据悉,本届街头艺术文化节以“炫我”为主题,全程历时约2个月,将由街头艺术文化论坛、街头艺术达人坊巷街区打卡秀、街头艺术达人巡演、街头艺术达人秀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等内容组成。主办方将常态街头文化秀和街头艺术文化节相结合,将街头艺术达人文化的演绎活动和坊巷古厝文化相结合,将多元艺术品类和街头文化相结合,使本届文化节抒发着古城的情怀,弘扬着社会主旋律,展现着街头文化的艺术魅力,为福州营造出了和谐且充满那正能量的文化生活氛围,努力打造着福州极具影响力的社会文化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