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网络共识:打“假”短视频 清理不实信息

2022-05-06 11:01: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网络共识:打“假”短视频 清理不实信息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黄海霞)搭上地铁,拿起手机,戴上耳机,打开抖音、小红书、B站等App,刷起短视频,成为网友“杨小颖”上班路上的日常举动。十几分钟的车程,她可以刷上几十个短视频,资讯、娱乐、美食、影视等内容一网打尽。近年来,短视频迅速发展,以其短、平、快的传播形态,成为许多网友休闲娱乐、获取新闻资讯和参与社交的重要渠道。然而,不少内容创作者为了博眼球、获取流量、营销牟利等,动起了歪脑筋,频繁进行短视频造假,持续污染网络空间。对此,亟须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打假措施。

短视频造假屡见不鲜 手法多样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较上年增长6080万,占网民整体的90.5%;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03亿,较上年增长8652万,占网民整体的68.2%。

“短视频只有几秒的时间,随时随地可以刷,是消磨时间的一大利器,适合快节奏生活。”网友“杨小颖”认为自己是短视频的重度爱好者,平台推荐的随机性让自己有不停刷下去的冲动,除了在上班路上,中午休息时间、睡觉前都会刷不同平台的短视频,浏览新闻信息。

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一些发布者开始故意编造故事、摆拍,用虚假内容博眼球、制造噱头、借势营销。“杨小颖”在刷短视频的过程中,就发现了疑似造假的内容。她向记者展示了一条标题为“女子在商场突然晕倒,男子放下孩子去救助”的视频。视频中,在商场的手扶电梯前,一名女子走着走着突然倒在地上;紧接着,电梯上一名抱着小孩的男子快速跑下电梯,放下手中的孩子,抱住倒地女子就往外跑,另一名从电梯下来的女子则跑过去抱起男子放下的孩子。这条视频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男子不应该为了救人不管自己的孩子。

然而,不少网友对该视频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好像演戏的”“有点不真实”“都晕了,女的手为何可以搂住男的脖子?”……记者注意到,该视频还被多家媒体官方号转载。“杨小颖”说,作为观看者很难对短视频内容真实性进行区分,许多短视频都是一些软性内容,并非新闻资讯,不会去认真追究,就当是娱乐。

记者发现,此类真假难辨的视频并不鲜见,造假的手法层出不穷,让人雾里看花。有些视频虚构情节,根据剧本摆拍制造“意外”,有些伪装成监控拍摄,还有些通过AI等技术手段对视频进行再创作。记者不久前看到一段声称是监控拍下的视频:几名男子在路上走着,一名男子突然向前跑跳起来伸手做接东西的动作,镜头随之拉近,只见一名孩子出现在他手上。不少网友为男子的见义勇为点赞,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段假视频。一段“穿着婚纱的女子,面对一张由名字拼成的肖像画痛哭”的短视频,配上“婚礼上收到前男友送的礼物,新娘看后崩溃”的标题在网上流传,并存在不同女子的版本,同样被质疑造假,但仍在各大平台上被当成新闻进行传播。

不少打着正能量旗号刻意编造出来的假新闻被揭穿。凉山“韩文团队”采用滴眼药水、掐孩子等手段,人为制造女孩流泪场面,主播以资助孩子为名,利用公众爱心售卖假珠宝,实则为自己牟利。2020年高考后,一段“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爆红网络,后被网友发现内容造假,作者却称拍段子是传播正能量。网友编排的“孝感车主参与抗疫后去世”的假视频,称车主在疫情期间帮忙送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去世,在全网获得上亿点击量。

“每次发生什么事,总会有热心网友刚好拍下视频,太巧合了。”网友“小米糖”调侃道,许多视频显示不是正常监控拍下的,而是有人提前拿着手机在拍摄。网友“暖阳”则表示,过去眼见为实,有图有真相,现在有视频也不一定有真相,因为个别营销号会为了吸引眼球编故事造假。“剧情是一样的,人物、时间、地点变了。”

各平台举报流程各异 举证较难

记者发现,抖音、快手、微视、小红书等短视频头部平台都建立了查处不实信息的工作机制,并会清理存在不实内容的短视频,但各平台举报内容操作流程不一。

抖音可点击视频右下角的转发按钮,然后点击举报并选择举报理由,平台称举报将在12小时内处理。抖音针对不实信息,建立了发现、识别、打击全流程工作机制。同时,鼓励用户求证、举报不实信息和谣言线索等,开展全民辟谣。

快手可以点击视频右下方的分享转发按钮,找到作品举报的标识,可以对作品进行举报,还可以进入“我的举报”查看举报的受理进度。小红书可点击视频右上方的箭号,找到举报按钮,可选择举报类型中的虚假不实,并对举报进行描述。

不少平台加大对不实内容的清理力度。4月18日,抖音发布的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今年1至3月,清理不实内容17.98万条,封禁或禁言账号1091个。4月13日,快手发布《快手关于打击恶意营销行为的公告》,称近期通过技术手段与人工审核等方式进一步清理各类恶意营销内容和账号,对以社会热点、时政新闻和人物、近代历史人物和事件、未经证实的秘闻传闻等内容进行营销的行为开展了进一步专项打击。快手公布数据称,本次共清理违规视频87336条,处置违规账号3589个。

短视频造假面临举证难的困境。针对《女子在商场突然晕倒,男子放下孩子去救助》的视频,记者尝试进行了举报,不到20分钟,平台便反馈了举报结果。结果显示,基于现有信息,平台暂时无法认定存在违规行为,“举报内容不够有针对性,举报材料不足。”平台在举报失败的可能原因中写道。

有些举报虽然得到受理,但处罚力度却很“温和”。记者看到,某营销账号发布的《外卖小哥投喂》的短视频被包装成新闻,视频内容为一家训练营管得太严,不允许外卖送进去,外卖小哥只能隔着一道铁网喂食订餐女子。该视频获得近万个点赞,1000多个评论,而内容相似的短视频并不少见。记者举报后,平台审核结果称,视频含有违规行为,平台已限制将该内容推荐给其他用户,并没有进行删除处理。

在福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黄焱玲,不久前同样举报了一条疑似编故事的短视频,最终也因举报材料不足而举报失败。

“平台举报反馈速度挺快的,但对视频真假的判定却没有很明确的规定,需要举报者自己提供证据,这太难了,需要回到现场去调查。”黄焱玲告诉记者,平台举报流程比起以前有很大改善,但还是存在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有些平台在举报结果出来之前,很难找到查看举报进度的入口。

平台应完善审核机制 加强监管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网络直播、短视频乱象的治理力度,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早在2019年,《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出台,明确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针对网络直播、短视频乱象的问题,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提出从严整治通过编造故事、摆拍作秀等手段,营造名媛人设,进行炒作引流等问题;从严整治营造“卖惨”人设,博取同情进行商品推广等问题。

“有些发布者为了追求流量去制作虚假的短视频,以实现流量快速变现的目的,是一种商业行为;还有的发布者是为了让自己一夜之间变成网红,通过造假来哗众取宠,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闽江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戴程认为,行业和平台监管出现了漏洞,让短视频造假有了生存的空间,造假的违规成本较低,部分发布者肆无忌惮。

对此,戴程建议,各方应合力打假,短视频平台需要营造一个清朗网络环境,做好网民的价值观引导,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完善审核机制,加强技术和人工的监管手段,推进甄别造假行为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在短视频内容造假行为上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此外,他还建议不同平台间要进行合作,共享监管技术,在共赢中发展。监管部门应根据短视频的发展趋势修正政策措施,及时阻断短视频造假的行为。

戴程同时指出,平台对于视频真假判定的边界比较难以把握:“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真人真事可以拍,通过摆拍进行艺术化处理,拍摄娱乐搞笑的短视频也不是不可以。”戴程认为,创作者应该在真假上作出承诺,让受众清楚地知道哪些内容是真哪些是假。

不少网友表示,短视频可以虚构内容,但不能以新闻的形式出现,以假乱真,误导受众。网友“杨小颖”提到,虚构的内容需要增加标识,类似于电视剧常用的“本故事纯属虚构”,同时平台应该引入第三方机制对造假行为进行判定,“是不是造假内容不是平台审核员就能决定,可以组成评审团,由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第三方机构和人员进行综合评判”。

1  2  3  4  5  6  7  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