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永定:数字赋能文旅腾飞

2022-05-08 07:42:2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项目化落实 兵团式推进

永定:数字赋能文旅腾飞

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刘永良

永定暴动是福建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一次群众性武装暴动;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成为这条“苏维埃血脉”上铁打的“桥头堡”……作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红旗不倒之乡”,龙岩市永定区红色底蕴深厚。

进入新时代,永定区充分发挥当地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等资源优势,利用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支援和我省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机遇,以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老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5月6日,在福建土楼永定区湖坑景区的环兴楼“天涯明月刀”沉浸式国风电竞文旅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吊顶施工、刷墙、铺木地板、装饰剧本场景。

这是在文化和旅游部对口帮扶支持下,当地与腾讯互娱公司初步达成“腾讯互娱数字生态共建计划”战略合作意向后落地的第一个电竞数字文旅体验项目。该项目一期拟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二期拟投资1.8亿元,以“天涯明月刀”沉浸式剧场为核心,往洪坑—高北土楼景区拓展,打造土楼沉浸式体验电竞主题文化园。目前,项目一期硬装部分基本完成,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已完成投资80%左右。

“这个项目以‘天涯明月刀’游戏IP为主题,结合客家文化和土楼建筑特色,进行数字化文创内容创作,是一个‘土楼+国风电竞+沉浸式剧场+度假民宿’等多元化超级数字场景的文旅项目。”福建客家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开梅说,项目通过推进“非世遗”土楼资源整合、资本导入、资产转化的创新性探索,因地制宜做好对土楼资源的合理化保护利用,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让永定人通过“吃土楼饭”实现乡村振兴。

永定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是当年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在全国革命斗争史上,永定创造了3个第一;在福建革命史上,永定创造了8个第一。同时,客家文化历史悠久,拥有世界级的金字招牌“世遗土楼”。为进一步用足用好用活宝贵资源,永定区抢抓机遇,坚持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东楼西湖北线”全域旅游格局,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为推动文旅等当地重点产业发展,永定区创新建立“项目化落实、兵团式推进”工作机制,紧盯打赢永定老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战役这个总目标,以重点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2021年2月,永定区策划启动“土楼文化银行”项目;2021年10月25日,永定区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合作成立“一基地、两中心”,即永定区数字文化产业园基地、中传新文创(IP)平台华东知识产权维权中心、中传新文创(IP)平台华东知识产权交易中心;2021年12月16日,永定区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发布“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目前,当地数字文化产业园已注册企业11家。同时,金砂红色小镇、中央红色交通线等当地主要红色景点、景区,通过持续不断推进,已经成为当地新的旅游热点。

“下一步,永定将立足红色、生态、客家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大马力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全国试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用1~2年时间引入50家规(限)上数字文化企业,力争产值达50亿元以上,在2025年前建成全国五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之一。”永定区委书记李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