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经济评弹·锐评 | 泉厦更多合作空间将被打开

2022-05-09 09:15:49 作者:何金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昨日,厦门与南安之间的首条城际公交738路在厦门市翔安区和南安市石井镇两地同时开通。

据了解,该城际公交由厦门翔安新城公交场站始发,经张埭桥路、南美南路、南美路、翔凤西路、洞庭路、新澳路、翔安南路、228国道、进港路至泉金码头。

从这条城际公交两头看,一头是厦门特区新发展高地翔安,一头覆盖了泉州南安的水头、石井、官桥等经济强镇。这种跨越城市的连接,让人眼前一亮。

事实上,这一事件是泉州和厦门两地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促进厦泉同城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两地投资和旅游环境的重要载体,无疑将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近年来,厦门大力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下,岛外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翔安正在成为厦门发展的新高地。厦门新机场、厦门大学新校区、厦门地铁三号线等项目相继在翔安布局和落地;而从泉州这一边看,毗邻翔安的南安市石井、水头、官桥等三镇,甚至是附近的晋江市安海、东石等强镇构成的“泉州南”,有芯片制造、石材、机械、纸品、食品等传统和高新技术产业,也是泉州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是泉州产业经济的重镇。

从经济功能角度看,两地的互补性是很强的——翔安可以为“泉州南”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人才、物流配套、交通等支持,而“泉州南”发达的制造业、丰富的民间财富、充沛的产业资本和密集的人口又可以为翔安区新一轮发展提供支撑。可以说,正是两地在空间上的接壤和差异化的产业、项目布局,为两地跨区合作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当然,这也是本次城际公交开通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所在。

泉州与厦门两地毗邻,一个是我省传统制造业中心和民营经济大市,一个是经济特区和我省现代服务业中心。相当一段时间来,泉厦两地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厦门坐拥特区优势,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城市品位较高,形成了区域总部经济的发展高地;与此同时,随着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期,泉州也将发展着力点瞄准了现代服务业。

近年来,全国各地区域经济发展出现热潮,发展城市圈和城市群逐步成为主流。随着流量下沉、渠道下沉、资本下沉、消费下沉,低线城市的现有存量正在被有力激发,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增量。在这一背景下,持续推进的闽西南协同发展有了新的时代景深。携手并进、融合发展、实现双赢,正当仁不让地成为泉厦两地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机遇之一。而这也正成为两地社会各界的共识。

4月30日零时起,高速公路出入口“南安成功”开放通行。“南安成功”高速出入口位于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路南安市石井镇杨山村,处于泉州、厦门两市交界附近,距离“南安石井西”出入口约2.2公里,距离厦门海翔大道约4.4公里,与科院北路连通。自此,石井镇辖区便有3个高速出入口,分别是南安石井、南安石井西、南安成功。“一个乡镇有3个高速出入口比较罕见,该镇正逐渐成为连通泉州、厦门两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泉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进展正接二连三地上演。

当下,泉厦两地的关系由竞争走向协同、融合发展,是两地正视自身要素禀赋后作出的理性选择。客观地看,厦门作为全国经济特区,拥有一流的城市配套,先天具备发展现代服务业所需的土壤;而与之相对应,泉州作为传统制造业基地,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完备的工业产业链。正是不同的要素禀赋,让两地找到了求同存异、协同发展的触点。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泉厦两地融合发展的深入,更多的合作发展空间将被打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