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昆虫科普博主郑霄阳:揭秘奇妙的虫子世界

2022-05-10 19:5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编者按: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起点。去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增长1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47%;今年4月,福建省发改委、省数字办发布《福建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4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20年提高3个百分点,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加快形成。据悉,福建省将实施八大行动,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其中提到,数字人才培育工程。积极培训数字经济创业、从业人员。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接近1100万。2019年4月至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4批56个新职业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新职业超过20个。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正在催生着更多的新职业。到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

人才培养建设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近日,本网策划【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系列报道,选取多个行业内代表性新职业,走进他们,了解这些新职业及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在“小阳的昆虫世界”工作室内,满柜的昆虫、蝴蝶标本。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5月10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枯燥的科普知识拍的像悬疑剧一般:蟑螂为什么会目不转睛的盯着你?屁股上长“眼睛”的是什么动物?如何分辨蝌蚪是瘌蛤蟆还是青蛙?

这些针对动物世界新奇的发问和解答,来自福州一个本土科普视频类博主“小阳的昆虫世界”,创作的昆虫科普视频,凭借其专业知识和有趣内容受到广大粉丝喜爱,目前全网粉丝已超过361万。看这些视频会“上头”,网友评论说,看这些视频犹如“追剧”一般。

科普视频充满趣味性 

记者注意到,这些科普视频内容涉猎广泛,而且内容充满趣味性和娱乐性,但是“干货满满”,例如“昆虫版演员请就位,现场实拍十大伪装生物”“揭秘,这是什么动物,竟然有三只眼”“螳螂真的会吃掉老公吗”单单看这些标题,我们就有点击视频进入观看的欲望。

而且视频的拍摄手法,也借鉴和采用了类似“科学探秘”等风格,在视频开头留足悬念,到视频最后才解开谜底,全程都有种期待感,这种体验应该就是网友所说的“上头”吧。

“小阳的昆虫世界”博主名叫郑霄阳,他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该IP是由畅玩集团进行孵化并力推。日前,记者走进这位科普博主及其他的故事。

“对自然界动物昆虫的喜欢可以用热爱甚至是痴迷,在他眼里,那些都是宝贝。他甚至晚上12点半还跑回办公室看看,担心他的小昆虫动物当晚是否生小宝宝。”还未见到郑霄阳本人时,这是同事谈论起他时对记者如是说道。

当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时,还是被“惊呆”了。在“小阳的昆虫世界”工作室内,更像个小的昆虫动物世界,满柜的昆虫、蝴蝶标本,地上养着兔子,桌上摆着小螃蟹、小蝌蚪,绿瘦蛇,桌子边上塑料盒里还“住着”各种守宫、螳螂、锹甲…

郑霄阳是位90后,见到时,他和科普短视频里一样装束:戴着个黑色的鸭舌帽,黑框眼镜,就是平日说话没有视频里那么急促。采访间隙,在他工位后面,随手往旁边的玻璃缸里一抓,拿起一只绿瘦蛇,在自己手里把玩,一边和记者交谈说,“这种蛇没有毒,不会咬人,可以摸一摸它的皮肤,很滑。”说着,绿瘦蛇在他的手上不停的蠕动着,犹如他饲养的宠物一般温顺。

小小的工作室内,郑霄阳说“大大小小至少有近上万种动物,包括动物标本等。”据了解,郑霄阳自小就喜欢研究昆虫、痴迷小生物。小时候外婆神秘地递给他一个玻璃瓶,告诉他,里边的虫子就是爱吃其他小虫子的螳螂。这一下子就把他吸引住了。打那之后,他更加着迷小昆虫。小学时,他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原来雌螳螂并不一定会吃掉丈夫,七星瓢虫受到攻击时分泌的黄色液体是从“膝盖”出来的,“而且是辣辣的味道”。

郑霄阳大学学的是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昆虫达人”的特长被人赏识,受邀在重庆市某儿童自然教育领域工作,带孩子们探秘大自然。2019年他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把自己眼中的昆虫世界转移到线上分享给更多人。2021年回到福州,加入了畅玩集团,成为一个专业的短视频博主。

微信图片_20220510172548.jpg      郑霄阳正在工作中。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赋能内容创业 探索大自然奥秘

记者注意到,“小阳的昆虫世界”最初只有 20多万粉丝,到现在的发展规模,离不开畅玩集团的赋能。该公司成功探索出一条KOL(意见领袖)孵化的有效路径,签约及孵化了众多头部达人。畅玩集团副总吴巍介绍,公司签下达人后,会为其组建团队、提供场地支持,为其规划商业化流量变现模式,品牌营销等,赋能优秀的内容创业者,目前,公司拥有超200位百万粉以上的KOL。“我们凭借在优质内容生产方面的长期积累,帮助很多有才华的短视频从业者实现了商业价值,通过短视频形式打破传播壁垒,将专业科普知识进行生动传播,推动数字红利社会共享。”吴巍在采访时候对记者如是说道,2021年,公司还获评“福建省数字经济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

有网友说,看“小阳的昆虫世界”的视频,既能增长知识,还有娱乐趣味。有网友在福州森林公园发现一只硕大的蟑螂残骸,他便连夜探访,找到了有半个手掌大的国内最大蟑螂残斑大光蠊;有网友好奇螳螂会吃人的头发吗,他便通过实验证明“会吃”,因为头发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对于肉食性昆虫来说,递到嘴边的这些蛋白质,都会下意识品尝一下;他还拍摄了水里的蝎椿,揭秘这种昆虫就是用“屁股”呼吸……

“这些昆虫你是怎么认识的?”对于普通人而言,应该很好奇,郑霄阳如何掌握了这些昆虫知识密码,他说道,“一个是经过长期的知识积累,另一个需要不断地学习和认识。有时候在拍摄的时候遇到新的昆虫,不认识,回来就会翻阅相关书籍或者网上进行查询。”

据介绍,在未来,“小阳的昆虫世界”科普内容中,将会加入更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符号和元素,带领大家在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