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

2022-05-12 20:36: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林先昌

QQ图片2022051218395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2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厦门专场发布,介绍厦门市“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 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的有关情况。厦门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华生参加。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新闻发言人谢勤亮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介绍,历届厦门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10年间,全市GDP从2922亿元增加到7034亿元,年均增长7.8%,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工业增加值从1219亿元增加到2163亿元,年均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739亿元增加到1530亿元,年均增长8.4%;常住人口人均GDP从7.73万元增加到13.45万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76万元、1.35万元增加到6.72万元、2.99万元,总量保持副省级城市前列。每年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推进共同富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社会事业高标准。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补短扩容行动,10年间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0.49万个,今年将新增学位8万个,数量历年最多。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全市高校20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厦门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着力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新增医疗机构1051个、医疗床位0.79万张、卫生技术人员1.92万人,分别增长85.2%、64.8%、89.7%,3家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全国推广。居民平均期望寿命81.1岁,主要健康指标连续16年保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较好水平。着力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高甲戏《大稻埕》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金鸡奖连续十年落户厦门。

民生保障高水平。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城镇新增就业223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8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177万人、146万人、113万人、110万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基本养老保险综合参保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国家级医养结合“双试点”城市。

市民生活高质量。探索形成住房保障“厦门蓝本”,累计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性住房11.09万套(间),保障人数超21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深入实施“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岛内外一体化加快推进,建成区面积增加141.2平方公里。市民出行便捷,空港跻身全球机场百强,远期规划旅客吞吐量8500万人次的翔安新机场正加快建设,海沧隧道、3条轨道交通等跨岛通道建成通车。生活环境优美,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

城市文明高素质。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大力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92.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7.6%。平安厦门建设不断深化,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黄文辉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厦门建成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