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家校社协同,育人更有“实招”

2022-05-13 10:09:1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潘园园 储白珊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带娃”从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父母开启“依法带娃”时代。

image.png

在厦门市思明区举办的2022春季“开学第一课”云直播上,师生们用情景剧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省教育厅供图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储白珊 文/图

核心提示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带娃”从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父母开启“依法带娃”时代。

5月9日至15日是《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全省各地以“家教伴成长 福见千万家”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家喻户晓。

家庭、学校、社区、部门如何协同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近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学生家长、社区干部、专家学者等,关注我省的相关做法。

帮助更多家长“依法带娃”

《家庭教育促进法》是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后,又一部教育领域的重磅法规,也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

“这部法律是为了管家长吗?”面对家长们的普遍疑问,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谢德权说,立法的目的不在于管家长,而在于促进家长的家庭教育行为。“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不仅是提要求、立规矩,更是为家庭指引和赋能。”

据省妇联调查数据显示,我省84.55%的家长对如何教育子女感到困惑焦虑,近八成家长表示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借鉴。家庭教育中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养轻教等现象比较普遍,留守和困境儿童、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问题日益凸显。

“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精英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所谓的成才评价标准,家长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放在孩子学业发展上,教育焦虑明显增加,家长迫切需要科学的家庭指导。”谢德权说。

探索家庭教育立法,我省已先行一步。2020年7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从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等方面对我省家庭教育事业进行了规范。

而《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在家庭责任方面,分别从“为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三方面给予家长清晰的指引,引导家长按照科学的方法和理念教育孩子。家长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可以向公共体系获取相应的帮助,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为帮助更多家长“依法带娃”,我省将持续开展“百千万家教公益大讲堂”和家教名师巡讲等活动,回应家长育儿的困惑和问题。各级妇联将推出百场家庭亲子阅读公开课,组织百场家庭亲子共读红色经典活动,培育百个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拓展万个家庭亲子阅读“有声书屋”,援建10个“爱心书屋”。还将发挥“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心理咨询专家团队资源,为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涉案失管未成年人家庭等特殊困境儿童家庭开展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25米入校路背后的家校协同

对孩子来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者缺一不可。《家庭教育促进法》特别强调家校协同育人,家庭教育的实施主体是家长,学校一方面助力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另一方面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让两种教育形成良性互动。

全国家校共育试点学校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的校长吴志诚,谈起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融合,颇有感触。有一件小事让他印象深刻:去年11月的一天下了一场雨,不少家长撑着伞将孩子护送至校门口,其中有的家长边撑伞边将孩子背着、抱着,使原本宽敞的校门口出现了拥堵。

“从人行道经过小广场再到校门口,大约有25米。”吴志诚说,“反思这25米入校历程,家长每天替孩子背书包、寸步不离遮阳挡雨,是不是在过度呵护孩子的同时,剥夺了他们成长的机会?”

随即,吴志诚以《风雨上学路,请让孩子学会成长》为题给家长写了一封信,分析家长过度呵护给孩子带来的消极心理暗示,引导家长如何做孩子的规划师。这封言辞恳切的信引发了家长的热烈回应,在下一个雨天,越来越多孩子独立有序入校。“这样的变化源于家校良好的沟通与协作,学校和家长有着共同的关注点、着力点。”吴志诚说。

作为一个60%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小学,去年12月,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被确定为“全国家校共育试点学校”,探索家校协作新路径。

5月9日上午,榕博小学格外热闹。在学校图书馆里,一场亲子阅读分享沙龙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老师带领一年级学生和家长共读绘本《我爸爸》,让孩子通过绘本感受父母的爱,同时对家长进行家庭阅读指导。

“以前爸爸都在忙工作,很少陪我。今天他来参加阅读沙龙,我很开心!”一年(5)班的林翌宸高兴地说。

一年(10)班田子墨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样的亲子阅读分享沙龙活动她参加了不止一次,学校经常举办各种主题的分享会,收获很大。

在学校食堂,一场亲子劳动技能大赛正在举行。煎炒烹炸、蒸炖烧焖,亲子厨师团尽显十八般厨艺。

“这是我的厨师爸爸教我做的天鹅酥,漂亮吧?”“这是我和妈妈一起做的五香小龙虾,可香呢!”……孩子们纷纷邀请记者来尝尝他们的手艺。

“我家孩子以前不会做菜,一开始担心她做不来,没想到她很喜欢动手实践。”三年(2)班的陈逸如妈妈说,和孩子一起下厨,加深了亲子关系。

“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增进家校之间的协同互动,让家长从‘局外人’变为‘局内人’,从家长被动接受培训走向家校自觉合作。”吴志诚说。

提高家校共育能力,相关部门也在行动。2020年,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写出版了《家庭教育指导手册》;2021年,组织编写了小初高《家庭教育指导手册》,遴选建设了25个家庭教育特色校、100个家庭教育典型案例;连续6年推出《家长课堂》近300期,每年线上线下培训学生家长100多万人。

多方参与社区家庭教育活动

让《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光靠家庭和学校显然不够,还需要多部门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社区是离每个家庭最近的地方,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有独特优势。

“妈妈像一只猫/她呆萌可爱,美丽诱人/她是起得最早的猫/每天给我做好吃的拌面。”这是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谷雨诗社”一名6岁小朋友的诗作。

“谷雨诗社”因社区组织的一场活动而来。4月20日谷雨时节,因疫情防控,桂溪社区阅读学习品牌“鱼儿姐姐的节气”转为线上开展,群里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的互动最后变成了“斗诗”,“谷雨诗社”就此成团。

为了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去年,桂溪社区成立社区家长学校,每年组织超过5场的家庭教育指导和10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家长学校牵手专业社工组织、儿童培训机构等社会组织和共建单位,让小居民在社区里健康、快乐成长。

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桂溪社区家长学校校长陈雯靖告诉记者,除了社区家长学校校委会外,越来越多小区社会组织、协会组织负责人,海归青年和热心家长积极参与家庭教育。

“谷雨诗社”的组织者就是小区里两个年轻的宝妈。一个宝妈从澳洲留学回国,打造了“社区妈妈故事屋”品牌,为儿童和家庭建立家门口可持续的舒适阅读教育圈;另一个宝妈打造了“家门口的自然课堂”,通过阅读共享、劳动教育、观察自然、释放天性的形式,鼓励更多家庭参与自然教育。

“小朋友的诗和天真,宝妈的热情,家长学校成员们的敬业和奉献,多重元素的碰撞给社区家庭教育增添了更多魅力。”陈雯靖说。

“家庭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需要汇聚多方力量。”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推动新法落地生根,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职责分工》,明确了包括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等23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共同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家庭教育支持体系,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专家访谈

家庭教育背后,是家教家风建设

——专访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林高龙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这是一部有温度的法律,推荐所有的父母好好学一学。”谈起《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师林高龙赞不绝口,“这是送给中国式焦虑父母的一剂良药。”

盘点一年来教育界重磅新闻,“双减”政策和“依法带娃”备受瞩目。这两项顶层设计,在林高龙看来并非孤立,而是“一盘棋”。

“减去学业负担,增加家庭教育,这一增一减,实际上是一种回归。”林高龙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长期以来,对孩子的教育主要聚焦在学校教育,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形成一个倒三角模型,造成了“根基不稳”,对孩子成长不利。“理想的教育应该是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学校教育,形成一个正三角形,才能行稳致远。”

孩子上学太早、作业多得做不完、周末还要去课外培训班“赶场”……长久以来,教育内卷愈演愈烈。在林高龙看来,“双减”政策不仅是对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双减”将孩子和家长从作业和培训负担中解脱出来,使家长能有更多精力为家庭教育做“加法”,让家庭教育回归到孩子成长过程中该有的位置,从而形成正向循环。

投身家庭教育15年,接触的家长和孩子越多,林高龙越加觉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起家庭教育,大多人认为的是父母对孩子的具体教育,其实更广义的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林高龙说,“家庭要建设、运营、维护、成长,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讨论家庭教育才是正确的逻辑。构建和睦的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尤为重要。”

如今家长焦虑的根源在哪?真的是对孩子未来的不确定性吗?“根本的核心其实是家长对自我的焦虑,孩子的问题只不过是内心的投射。家长先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丰盈,为孩子树立榜样。”林高龙说。

记者手记

多元参与,更好帮助孩子成长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好的家庭教育能滋养孩子成长,不仅能在学习上给予帮助,更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的人格。在“有法可依”的家庭教育时代,传递了家、校、社一体联动的鲜明政策导向和价值取向,让育人更科学、更深入、更有效。

家庭教育的实施主体是家长,家长要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树立正确教育理念;保持学习,主动配合并接受社会和学校的指导;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与孩子保持良好情感连接;父母相互配合履行责任,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及生活时间……只有学会、学好“做父母”这门必修课,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又不仅仅依靠家长。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常态化家庭教育互动机制;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为家庭教育提供政策保障、理论指导,搭建实践平台,打造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社区、相关社会组织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为家庭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可能性,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多元参与的家庭教育良好氛围。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