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八闽传真> 正文
分享到:

奋斗者 正青春 | 陈博:妙用方言的追逃能手

2022-05-13 11:52:2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童长福 赖国亮

“大伯,请问厕所在哪里?”第一次问话,对方没有回答。

“请问厕所在哪呀?”第二次还是没有回答。

当第三次听到依然还是同一句问话时,对方很不耐烦地抬起左手指向左边,非常流利说了一声:“觉(jue)(永安话),那里!”

然而,就是这一声“觉(jue)”,让永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民警、追逃“能人”陈博,机智地看出了眼前这名带永安口音且面部细微特征与自己要抓捕的追逃人员林某金高度吻合。于是,陈博亮出身份大声质问对方的真实姓名,面对民警突如其来的追问,对方终于低下头伸出了双手:“我就是林某金。”至此,潜逃20余年的逃犯林某金在永泰县三漈头水库后山落网。

陈博(右一)抓获林某金现场

这是3年前,陈博抓住逃犯不耐其烦的性格特征,结合娴熟的问话技巧(故意多次问话)实施追逃的一个掠影。

修“善听”能力学各地方言

一句口头语或方言,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句话了,但对于警察来说,那是让犯罪分子显现原形的“狐狸尾巴”。陈博抓住这个“狐狸尾巴”,破获了多起案件。

今年32岁的陈博,从福建警察学院刑事侦查专业毕业,2014年进入公安队伍。入警后,陈博一直从事案件的侦查工作,特别擅长在案逃犯追捕工作。在追逃工作中,他从梳理在逃人员相关信息和心理活动入手,研究全国各地口头语或方言,注重在逃人员性格与体态特征,开展研判分析,抓住逃犯不愿暴露本人真实身份信息的心理,查找在逃人员的同行人员或者伪装身份,逆向追踪。

陈博出生于福建宁化,从小就对“方言”感兴趣,上高中、读大学时,常常与各地同学交流对话,看口型、学音调,一句句学、一点点问。参加工作后,只要同行一说方言,他就会刻意地用心去记,并且对各地的方言进行调查。他说,北京话字正腔圆、东北话卷舌头、苏浙一带语言软软的、广东话有尾音前“g”后“g”分不清、江西话与他家乡方言接近。“听方言口音,在案件侦破中对辨别在逃人员起着方向性的作用。”陈博说。

陈博善听好学方言、巧用妙用方言,在案件侦破中,他的细心、耐心和智慧发挥到了极致,成功抓获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从警8年来,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余人,破获系列性跨区域案件260余起,2019年荣获全省刑侦研判能手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多次。

方言露出了逃犯的狐狸尾巴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一个人从小到大,长相面貌会不断变化,唯独不易改变的就是口头禅或一口乡音,哪怕是走到天涯海角。陈博在破案中就是抓住这一明显的特征,巧用、妙用方言和体态相貌来辨别逃犯身份和归属地。

2019年,有一名贵州籍20年命案逃犯陈某伦藏匿于永安市区内。接案后,陈博娴熟地运用大数据平台等诸多系统,多维度关联分析逃犯关系人,发现陈某伦的妻子有在燕北街道大西坑村进行过暂住人口登记。陈博迅速找到大西坑村领导、村民询问。他了解到,村里有大量的外地人员务工,大部分被村民雇佣砍伐毛竹、养羊,并以云贵川人员为主。

他边找边问,当走到一口鱼塘边时,发现有一老人正坐在椅子上午睡。这时,他远远地看了一眼对方,感觉五官不像是本地人,随后又把手机摄像头放大细看。在陈博的脑海里,经过多次逻辑推理,逃犯陈某伦的相貌特征已经成为他“熟悉的陌生人”了。于是,他便有意走近其跟前问:“老板在吗?这鱼怎么卖?”连续问了几声后,对方烦了,用方言回答道:“你找么子人落?”

这时,陈博亮明自己身份后又问其姓名,但对方已经用化名多年了。陈博一听眼前这人就是贵州口音,于是立即用真名叫道“陈某伦!”这时,陈某伦站了起来,愣了一会,感觉再也抵赖不过去了,便伸出了双手说:“该来的还是来了……”至此,20年命案逃犯,3个多小时就被陈博抓获。

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色”

在应对追逃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陈博不仅认真研究各地方言,还善于研判逃犯的体形相貌与性格特征,比如,指甲缝黑泥多、颧骨突出、鼻梁高、眼窝深邃……对所见过的人,他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尤其是对照片或者视频中出现过的人。

陈博与同事分析案情

上网列逃人员、原永安市茅坪信用社主任邢某文以办理贷款为由诈骗多人,涉案金额巨大,2019年被省公安厅列为第一批“云剑”行动督捕在逃人员。陈博作为抓捕工作专班成员,对该在逃人员进行了大量的社会关系摸排分析后,当年9月9日18时,与专案组前往其哥哥早年在深圳东莞等地开办工厂的住处摸排,通过对一张张照片进行细致分析,最终在海量的照片中发现一名相似度只有40%的戴眼镜男子的气质特征比较符合邢某文。

那天傍晚,守候在邢某文哥哥家附近的陈博,发现邢某文带着一名4岁小女孩在附近巷子散步,并用带有永安口音的话说“叔叔带你去哪玩”。陈博根据之前的种种碎片信息,一眼就发现这名双鬓白发的男子就是邢某文,他随即与专案组成员立即上前将其牢牢控制,成功抓获。至此,潜逃8年的在逃人员邢某文终于归案。

“邢某文在永安生活多年,说话带有永安乡音,再比对一下照片,虽然照片与面前的男子面貌相差过大,但其五官特征均吻合。”陈博说,案件侦破不仅要听其“言”,而且还要观其“色”。

一招一式无捷径!凭借多年追逃工作实战经验,陈博一马当先,一头扎进案子里,从嫌疑人的方言乡音、体貌特征入手,深挖线索,抓捕了一个又一个在逃人员,成为名副其实的追逃能手。

(记者:童长福 赖国亮 文/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