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预警为令 筑牢暴雨“防御网”

2022-05-14 20:49:37 作者: 来源:福建省气象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气象部门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过程气象服务纪实?

福州市对湖体及河道水位提前进行了预排预泄,确保城区应急排水防涝工作有序开展;厦门机场、火车站启动防汛措施,6趟列车调整线路;漳州、泉州、南平等地加强农业保障服务,减少暴雨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5月10日至13日,为了有效应对福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过程,全省多地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一张应对暴雨“防御网”在全省迅速铺开。

在这场暴雨防御的背后,福建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早预警、早行动,为全省暴雨防御工作打好“提前量”。

image.png

预警先导部署联防强有力

“此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局地雨势强。”福建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珊告诉记者。据统计,5月10日08时至14日06时,共有83个县(市、区)的1046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

而这场暴雨早在气象部门的掌握中。6日,省气象局就在《下周天气》指出:“5月11至13日我省有暴雨过程……”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提前部署。9日11时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2日9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全省气象部门上下协作、联防联动,及时针对暴雨过程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暴雨过程的防御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多次组织气象、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视频会商。省气象局针对此次过程向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等相关部门报送《重要天气预警报告》《下周天气》《专题气象服务》等决策材料,为全省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提供气象信息支撑。

在此次暴雨过程中,省气象局强化“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预警联动服务机制,运用“网格预报+气象服务”短临预警服务业务新模式精准预警,基本实现预报预警服务分钟滚动、逼近式提醒、分区预警、精确到乡镇。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截至13日06时,全省累计下沉干部70432人次,转移群众13921人次。

智慧气象基层防汛有“利器”

12日一大早,福州市区雨势逐渐加大,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精准开展重点路段管控、合理安排人员部署、及时疏导车辆,工作井然有序,早高峰平稳度过。

image.png

“我们与气象部门建立了24小时联动机制,专人负责福州道路交通气象服务系统的监控,对城市交通的各区域、道路分片区制定风险影响策略,快速采取有效行动。”市交警支队民警邱警官说道,“针对易涝点周边道路提前做了分流管控,保障了全市市民早高峰安全出行。”

邱警官口中的福州道路交通气象服务系统,是福州市气象局打造的“气象精灵”数字化智慧平台的重要板块之一,有效融合了交警大数据和气象大数据,成为此次解决强降雨天气会导致交通阻滞问题的有力“法宝”。

在该系统平台上,路况、易涝点、降雨量、气温、能见度、台风路径、雷达云图等一系列道路交通相关的要素信息一览无余,为交警指挥提前掌握城区47个易涝点降雨趋势、精准部署警力提供了科学依据。

当天14时24分,龙岩市武平县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万安、东留、武东、中堡、永平、桃溪等乡镇累积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预警时间提前量为111分钟,随后万安镇累计最大降水量达106.2毫米。

这是龙岩市气象局依托于自主研发的雨量实况预警监测软件,实现实况超阈值及预报超历史极值的实时监测预警,并指导武平县局做好预报预警服务,为防汛工作开展争取更多的时间。

武平县气象台立即启动叫应机制,第一时间向万安镇领导和各村书记通报雨情和预报情况,红色预警信号立刻吹响全县紧急转移低洼地带人员的哨声。截至20时,武平县安全转移群众301人。

精心服务保障民生见实效

此次过程雨量最大的出现在漳州市。从11日起,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持续性暴雨天气给当前的农业生产带来不小的压力。雨势减弱后,漳州市气象局科技特派员廖燕珍一行前往截至13日07时全省累积雨量最大的地方——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进行灾情调研。

在棪树村枇杷产业观光园里,500亩枇杷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一收到你们的气象服务信息说,未来几天要下暴雨,我便及时清理沟渠,让这场雨变成了‘喜雨’,缓解了前期的干旱。”驻村第一书记林跃文对廖燕珍高兴说道。“雨后要及时进行清园,抢施夏肥,特别是高钙肥,增加土壤活性,保证下年高产。”廖燕珍边查看枇杷生长情况边给出种植建议,心中的石头也落地了。

就在强降水来临前两天,漳州市热带作物气象试验站便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气服务会商,加强分析研判,制作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第一时间通过各县(区)农业气象微信服务群等渠道送到了农户的手中,将暴雨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降雨落区的叠加,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12日16时,一条山洪灾害风险黄色预警信息从厦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出去,提示同安区莲花镇等多地可能出现山洪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通过该平台多渠道进行传播。

这是厦门市水利局首次通过该平台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黄色预警,积极发挥了水利、气象部门在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工作中的资源优势。预警一发出,厦门相关地区加大易涝点、地灾点、低洼地带、下穿通道、桥隧工程等隐患点排查,有序开展转移避险防范措施,从容应对此次暴雨天气。

14日8时30分,省气象局解除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但福建气象人依旧在各岗位上,继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