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汛期人物 | 暴雨来临前,将试验室搬到田间去

2022-05-14 20:50:43 作者: 来源:福建省气象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汛期人物:李丽容

漳州市热带作物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 ,福建省级、市级科技特派员

5月11日夜里至12日白天,福建省漳州市普降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统计5月11日20时至12日15时累计雨量,全市共有114个自动站超过50毫米,其中55个自动站超过100毫米。大雨如注,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百香果基地内的百香果静静地接受暴雨洗礼,雨水顺着事先早已疏通好的沟渠排泄而出,并没有受到影响。

早在强降水来临前,5月9日,漳州市热带作物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李丽容便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气服务会商。“持续的强降水将导致眼下正处于花期的百香果、莲雾以及幼果期的芦柑、蜜柚等落花落果,影响蜜柚、香蕉等果实膨大,中晚熟杨梅的着色,同时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李丽容分析了强降水对当前漳州主要经济作物的影响,指导各县(区)气象局制作针对性农气服务产品。

农用天气预报和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产品及时通过各县(区)农业气象微信服务群、漳州农业气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送到了农户的手中,提醒农户提前做好田间管理,防范10日至14日强降水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此时,雨已经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不动声色地酝酿着一场将要到来的强降水,李丽容却着手准备着田间观测装备,她要干什么?

她要驱车前往她挂钩的科特派指导企业——华安锦泰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开展强降水天气黄龙果大棚管理,同时为开展黄龙果(又名燕窝果)物候调控技术研究收集观测数据。

坐落在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栽培基地内有300亩的黄龙果正处于花芽萌发、花芽膨大期。一进基地,她便轻车路熟地穿行在几个大棚内观测记录黄龙果的生长发育情况。她一边查看黄龙果花苞的萌发情况,一边选取观测样本,在观测标记牌上记录花苞来花时间并挂牌标记后,转身对基地负责人林超民提醒道:“持续的阴雨天气不利于花芽萌发,可以在大棚内进行点灯处理,增加光照时间促进黄龙果花芽萌发。同时,为了防止持续阴雨天气植株发生炭疽病、疫病等病害,要注意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

都说农业是靠天吃饭,但同时作为一名福建省级、市级科技特派员身份的李丽容,坚守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却不想轻易对“天”妥协。她要抓住这次强降水过程的机会研究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百香果开花坐果的影响,为今后精细化的花期气象条件分析预报提供技术支持,利用气象科技为农户开展灾害性天气百香果花期田间管理趋利避害。

离开挂钩企业后,李丽容紧赶着到了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百香果基地。果园内一畦畦的百香果枝蔓繁茂,细雨沙沙地打在叶面上,午后崭露头角的紫色花蕊半掩在郁郁的枝叶后。下着雨,田间的路并不好走,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沟畦间的泥里,泥水溅起来沾污了裤脚和鞋袜。百香果的花只在午后开花,傍晚就闭合,因此她必须抓紧时间开展百香果花蕾数、开花数、坐果数观测并挂牌标记。

此时百香果刚刚进入初花期,稀疏的花朵被舒展的叶子遮挡着,李丽容一面抬头专注地查找着开花植株,一面低头注意着脚下泥泞的路,记录下开花的时间,再仰头将标记牌小心挂在开花的枝蔓上,细细地在畦田间搜索着缓慢推进。观测的进度被突来增大的雨势所打断,只记录了十几个试验样本。“开花期持续强降水天气的样本可遇不可求,错过了这次后面不一定再有机会。”想到这,她趁着雨势减弱,又果断重新扎入田间。

穿着雨衣不方便观测和挂牌操作,她索性就脱了雨衣,带上斗笠轻装上阵。雨水透过层层叠叠的叶片不时打在她身上,她顾不上许多,时间久了,也习惯了,查看了500多株植株,直到挂足了60个开花样本,竟已经过了1个小时有余了。

等再次驱车回到单位,她的衣服、鞋袜都湿了,还沾着泥,她并不以为意,“开展特定天气的农气试验研究,不论天气如何恶劣,只要能收集到必需的试验数据,这些都不重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