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之美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五场主题讲座在福州举办

2022-05-14 22:17:3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连线嘉宾 主办方 供图

嘉宾演讲 主办方 供图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3日下午,2022年度福‘建’之美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五场“安全城市,美好生活——城市安全运营服务中的技术实践与体会”主题讲座在福州三坊七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郎官巷23号)举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设计、施工有关单位代表以及规划建设类引进生、行业协会代表等共计50余人出席论坛。活动由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与发展部主任许国平主持。

本次活动在福建省住建厅的指导下,由福建省城市建设协会、福建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标准化协会主办,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建筑工程技术中心、福建省建设人才与科技发展中心、协同创新院建筑建材产业技术分院、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联合承办。

活动以“安全城市 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福建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22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强城市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鼓励我省城市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提升安全风险意识和防灾技能,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生活在城市,安全感是人们最为根本的需求,而城市安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群众在‘环、食、住、行’等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人身安全、家庭幸福息息相关。”省住建厅副厅长蒋金明表示,城市的发展、运营、管理,都需要城市安全保驾护航,做好城市安全工作是城市一切工作的基础。他说,城市的规划、建设、发展以及品质提升,应该以“人”为中心,每一位住建人应把城市安全作为一种义不容辞的职责追求,以筑牢美好生活的安全底线,来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宜居感。同时,他指出,福建省住建厅近年来积极面向高等学府选拔规划建设类引进生,这些优秀的博士、硕士人才逐步走上住建领域的重要岗位,形成新的人才方阵和服务水平,必将推动福建省的城市建设迎来更加充足的发展后劲和可喜的发展势头。

本次主题讲座的演讲嘉宾为张玮博士,高级工程师,2018届福建省“规划建设类”引进生,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路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张玮带来题为《“安全城市,美好生活”——城市安全运营服务中的技术实践与体会》主题讲座。他以城市安全运营服务领域的实践经验为例,探讨了“韧性城市”新发展模式中的城市安全风险和挑战,以及如何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增强在城市基础设施运营过程中对安全风险的全面感知、互通互联、信息共享、决策分析、风险预控能力。

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国内桥梁结构安全领域的著名专家——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利民教授线上做客大讲堂。孙利民教授结合我国的城市发展趋势以及福建省地域、灾害特点,阐述了城市安全的重要性,介绍了他在桥梁安全数字化监测及评估方面的研究内容,并对标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城市管理发展现状,分享了上海在城市安全领域的工程实践经验。他指出,当前的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建设仍然面临着用户需求各异、复合型人才短缺、城市管理体系多维复杂等问题,亟需政府部门、社会人文、技术创新等各个层面协作共享,互联互通,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价值,保障城市安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据了解,“福‘建’之美”大讲堂是在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下,由行业协会主办,由骨干施工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高校承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通过传播住建行业名家、名师、名匠先进理念、优秀作品、精湛技艺,展示福建省建设之美,涉及城建、乡建、建造、基建四个方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