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本轮强降雨过程已结束 524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

2022-05-14 22:17:11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5月10日至14日,福建省出现连续性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达5天。全省累计下沉一线干部力量87778人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7105人,做到了无人员伤亡。目前,强降雨过程已经结束,全省江河水势平稳,省防指于14日8时终止防暴雨应急响应。

此次过程是今年我省入汛以来第一场连续性强降雨,全省自北而南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涉及所有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统计5月10日8时~14日6时累计雨量,共有72个县(市、区)的52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其中云霄和东山的6个乡镇超过250毫米,以云霄和平乡319.8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永安洪田镇62毫米。龙岩、漳州、泉州和莆田等地出现了持续性的暴雨天气,强降雨落区重叠。

今天我省强降水减弱,福建省气象台于今天6时30分,解除“暴雨预警Ⅱ级”。福建省气象局于今天8时30分起,解除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明后两天我省仍有降水,明天中层低槽东移,南部和内陆地区存在弱辐合,夜间内陆地区有地面倒槽发展,全省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6日高空槽过境,低层渐转为东北气流控制,全省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南部地区局部中雨。17日我省上空受偏北气流控制,雨水止歇湿度继续减小,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受冷空气影响,明后两天我省将有明显降温,明日日间除南部地区外,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不超过20℃,气温将在17日迅速回升。

据了解,面对连续性强降雨,我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强降雨防御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精心组织、扎实应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救灾各项责任。各级领导靠前指挥,部门地方各负其责,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把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把各个方面的责任落实到位。各级防汛指挥长坐镇指挥,各类责任人上岗到位,包村干部下沉一线,确保防汛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持续做好水雨情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气象部门滚动做好预报预警服务,累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61次,并开展预报预警信息的点对点服务,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水文部门及时预报洪峰流量、水位,累计发布洪水预报预警40次、山洪灾害预警41次;自然资源部门加密地灾点监测,累计发布省级地质灾害预警信息42.76万条次;各新闻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应急广播体系、“村村响”大喇叭等方式,及时滚动发布暴雨洪水预警消息,广泛向全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知识,引导民众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省防指11日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2日22时提升为Ⅲ级,先后7次组织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等部门动态会商,分析研判强降雨天气情况,并与有关设区市视频连线,实时调度强降雨重点市、县(市、区),详细了解掌握情况,加强点对点提醒,7次发出明电部署防暴雨、地灾、山洪、内涝等工作。各地防指加密会商研判,细化部署,积极落实强降雨防御工作。全省除宁德外,八市一区先后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漳州、龙岩和厦门市根据暴雨发展形势,将响应级别提升为Ⅲ级,扎实有力防范应对。

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库,采取超前泄洪、腾库迎洪、拦洪削峰,确保了水库工程安全和下游人员安全。此次强降雨过程,全省大中型水库累计增蓄洪水7.08亿立方米。各地和自然资源部门把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作为重点,及时启动群防群测体系,出动专业技术支撑队伍583人次,开展群测群防巡查4.54万人次,累计排查地灾隐患点8070处、高陡边坡2.21万处,及时果断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7284人。各地加大了防洪工程、涉水工程、尾矿库等重点部位以及交通、电力、通信等重点设施的巡查力度,扎实做好中小河流、小型水库、小山塘、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

省防汛办结合连续性强降雨动态变化情况,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印发重点防御县乡清单,第一时间向有关市、县发出风险警示,指导各地强化转移避险工作。在防御过程中,全省各地将人员转移作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最重要的措施加以落实,按照“干部沉下去、群众转出来”的做法,包村干部进村入户,紧盯建档立卡户和危险区域群众,排查风险隐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安全转移无死角。

应急部门及时开放避灾场所,协调救援队伍、落实救灾物资,做好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住建部门加强城镇低洼易涝地排渍排涝、危旧房屋排查;交通、电力、通信部门提前预置队伍设备,确保随时投入抢险救援;宣传部门及时播报暴雨动态、防御部署、防抗工作和公众防御指南、常识;公安部门加强交通疏导,确保暴雨区域交通顺畅安全;驻闽部队、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密切与地方的沟通联系,强化军民联防联动。其他有关部门也各负其责,形成强降雨防御工作的强大合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