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满满的“辛苦”,满满的爱!邵武左岸集中医学观察点战“疫”纪实

2022-05-16 19:44:11 作者:林传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去前,“惧怕”时间太长;结果,感慨“机会”难得,“收获”颇丰。

5月15日,笔者20天的邵武左岸集中医学观察点驻点带班工作结束。这个观察点,分污染、半污染、清洁等3区,设防控消杀、健康观察、信息联络(疾控疫控)、病例运转、人文关怀、后勤保障等多个专业组,有疾控、医生、护士、保洁、司机、保安、干部等各类驻点人员30多名,除安全保卫组的8位民(辅)警每周一轮外,其余至少2周或更长时间换岗。驻点人员,24小时连轴转,没有休假和昼夜,“绝对”想象不到的“辛苦”和“尽责”。

太辛苦:电话叫不醒,敲门叫不醒

“五一”长假,理当好好休息一下,却不能。

早上8时10分左右,笔者的电话响了,说是有一人8点解除隔离,却怎么都打不通疾控人员章国盛的电话。笔者急匆匆跑去敲门,连着敲了三四下,再敲三四下,都没动静,便认为他已起床了。当笔者与相关人员对接上了解相关情况后,再打电话,再叫人敲门,终于把章国盛从梦里拖了出来。

“不好意思,睡死了。来这里第四天,忙完上床都到凌晨4点多钟。”20多岁的章国盛,眼圈有点红。

20天里,笔者充分感受了一番天天下半夜才能结束工作,什么是“涵盖”每位驻点人员的疲劳和辛苦。

每天的事情“硬核”,“任务”繁重,各个专业组都辛苦。市疾控中心职员黄莹刚参加工作便被派往观察点,4个月的紧张和过劳,让一位能吃会睡的小女生变得高度敏感和惧食。5月8日,因人手不足,黄莹又进入了左岸观察点,连续五天的白天晚上,都是“电话不断”“紧张战斗”,处在高效运转状态。她,每天只吃一点早饭,还常要吃了吐。这次,好在市疾控中心只让她待7天,只给她接替章国盛处理“急务”和带出“徒弟”的任务。

疫情严重的大环境,导致人手更加紧张,疾控、医护人员更是“奇缺”。这个观察点,一个当班,疾控少说要2人却只有一人,负责隔离区3栋大楼健康观察的护士少说要3人却只有2人,医生和感控少说要2人却由1人兼做……这里说的用人数,还没将“三班倒轮替”计入,还不是隔离人员“暴棚”时!

4月27日,市妇幼保健院护士张闻音先后进驻隔离区后,上岗30天,还得隔离14天。“下半夜两三点睡觉是常态,最迟一次到凌晨快5点才上床。早上还得早起,采核酸和做一大堆的事。遇到公安排查次密者的晚上,十几二十分钟就来一个,我们只能穿着防护服在里面等待。有时说等一下,结果等了2个多小时也有。”张闻音向笔者反应人手不足的问题,提出增人请求。

90后保洁员黄颖婷,是位多个观察点干过消杀工作“老手”,这次驻点又有快2个多月,做到24小时“随时待命”,常是“通宵达旦”。“进入隔离区都得穿着防护服,搞消杀还得背上30来斤重的桶,最忙的时候一天来回爬楼少说一百五六十层。我都吃不消,几位五十多岁的阿姨就更辛苦了。但还得按规程操作,还得把事情做好来的!”她这样说。

真尽责:换个车开,路上吃饭

“把快餐带上,就走!”5月11日下午近6时,笔者刚好在观察点大门前,病例转运司机肖福林朝楼上喊,陪护员王建龙跑步下楼上车。原本从武夷山北站接回一位隔离人员,是有充裕的时间前往泰宁动车站接人的,却出现了车胎漏气的问题。好在车开到了观察点,不好在修车师傅充气没有成功,还得再取工具换胎。这时,距到泰宁动车站接人不足1小时。恰好另一部120车回来,肖福林便决定改开车,“不能误时”。

繁重的病例转运任务,由2组4人(邹有德司机和王以诺陪护员为另一组)承担。从4月21日4人到岗后,每天没得停歇,深夜任务更多,“连轴转”“连续作战”。一天要跑好几趟武夷山高铁站和泰宁动车站,也要去厦门、福州和邵武城乡进行点对点接人。有一次跑福州来回600多公里,还在市区接了4趟隔离人员。

“收到”“下高速,请准备接人”“到了,请接人”等微信工作群里简单明了的话语,是他们尽职尽责的音符。

观察点,是疫情防控成功与否的关键和重要的一环,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如果“出错”“断链”“梗阻”,就有可能带来防控的漏洞和疫情的扩散风险。

驻点人员靠觉悟扛起关乎全市疫情防控的重任,靠尽职尽责弥补人手短缺的问题。

负责观察点安全保卫的民(辅)警、保安,担责任,保安全,不含糊。监看的探头视频就有近200个,时刻做好处突准备,用扩音喇叭喊叫制止隔离人员违规行为,甚至赶狗的事也要做,向有关人员发出安全疑问数十个。一个晚上,警官付建华疑问电话打给笔者,称后门开了很久仍没关上。经了解,系开了门后相关人员刚好有急事进了隔离区。

市立医院护士涂婷婷,负责核酸采样活的环节也不少,需要认真“精细”,既要及时通知司机送检,又得电话落实与疾控中心和市立医院的检测站接收事宜,每天哪怕凌晨也得为健康观察组护士早上核酸采样提供详细名单。驻点人员的核酸采样由她“亲自”负责,从做穿防护服等准备工作,到采样,再到一次性耗材处置以及送样等,就得忙一个上午。

驻点联络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由大竹镇一级科员危康平负责。驻点和隔离人员的吃喝拉撒要管,收费、报表统计要做。医疗用品多是一次性使用,物资配送量大而复杂;每餐的数据和情况都在变化,都要详记;每天早餐的确认,都要在下半夜最后一批隔离人员进驻后才能确定。责任不轻,压力不小。

需专业:方法要对,跟岗学会

“疾控,疾控!”

“请讲!”

“人已到!”

病例转运进点的对讲机响起,驻点人员便都动起来了:疾控了解相关人员信息情况,安排隔离房间,进行流调;保洁、消杀、健康观察等相关人员,开展隔离区内的保洁消杀,将人员引导进入隔离房间,采集核酸样本;感控人员,对隔离区的运行进行规范监督;医生和人文关怀组人员,答复相关问题,进行有效心理疏导。他们还要按照要求建立相关档案,疾控报表达到5份之多,并作为其他驻点组生成各自报表的“基础”。联络员,也有统计报表及上报领导的相关数据和材料。

“流调问话要细,要到位。一般情况,完成一人的流调要花上少则几分钟,多则二三十分钟,也有流动情况复杂的人甚至要花上一个多小时。”听黄莹流调的问话,那就是“老道”。

各个岗位都有专业要求和技术含量。负责感控的人员,要对所有上岗专业人员进行闭卷考试,还要通过视频和进现场,监督消杀保洁、人员进出隔离区和相关场所、污水处理等各有关环节,及时纠正不合规行为。

驻点人员除了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才能确保工作规范、安全。5月12日晚饭后,有19人解除隔离(需要回家居住观察的要专门派车,不需要回家居住观察的自行离开),还有4拨11人进入隔离区人员,预告最迟进入人员在下半夜2点左右。黄莹决定将解除隔离人员要分批出去,与接入人员错开时间,自己在办公室电话通知和指挥,张淼淼到现场处置。在她们的精心组织和高效运作下,解除和接入人员进出有序、顺畅。深夜11时,最后一批3人完成解除隔离;凌晨2时候0分,全部接收到位。

进驻观察点的“新手”都得跟岗培训,少则一天,多则两三天。

5月9日,参加工作2年多,从拿口镇卫生院抽调到观察点的张淼淼医生。通过黄莹“手把手”的教导,很快便熟悉了疾控岗位的流程及相关业务。“对于我们不是专业出身,又没到过隔离点的新手,独立工作前,最好要学两三天。”张淼淼这样说。

到观察点后,张厝乡卫生院副院长熊正春离开观察点前,花了2天时间“培训”首次进驻观察点的市疾控中心职员章国盛。

5月9日,周一,同样是市立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袁洪涛来接替顾杨。袁洪涛虽多次在观察点驻点,却没干过感控的活,顾杨准备用1天时间完成交接,结果第一天整天都忙着陪护一位患者前往医院看病,所以只得到第二天,让袁洪涛完全掌握了感控运作后才返回。

4月26日到岗的危康平,也是跟着“前任”、市司法局一级科员连逸成学了两天后,才全面熟悉了情况,才能够较好地独自运作。

用诚心:态度要好,耐心别吵

“要换个口胃,比如拿咱糍就很好!”

“要有馒头,小小的拿咱糍吃不饱!”

一天到晚,疾控、感控、医生的座机和对讲机,都是响声,都得接,都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和要求。比如洗澡跌倒了,吃饭吐了,睡不着了,开不了电视、电灯,需要拖鞋、垃圾袋、毛巾……甚至有指责、辱骂、威胁、告状。遇到实在难缠者,一个人都够你几天烦恼,让你几天清静不了。

人隔离了,相当于失去了一定的自由,自然心情大不一样,再加上隔离人员来自各方,情况差异大,问题困难多。驻点人员,从理解出发,展示好的态度,控制争吵发生。

遇到辱骂,隐忍自控。危康平,除了要应对隔离人员繁复的要求外,还经常要因吃得不好,住着缺这少那等问题,被指责。在收费的过程中,他总能耐心地解释,顶住压力,甚至挨骂,仍控制住情绪。4月底4日进入邵武的境外海外、中高风险区、不具备条件自我隔离等进入观察点人员要收费。一说到收费,就有大量的不理解和告状。经过一次又一次反复请示,最后确定了密接、次密接、贫困、学生等免收对象。

遇到情况,妥善处置。5月10傍晚,一位隔离人员市立医院看病后,坚决不愿再在观察点隔离,而要回家居家隔离。专车送进隔离区也不肯上楼进房。其实,他的居家隔离条件不具备,到观察点也是他自己同意的。他投诉到指挥部,医生和笔者先后做了思想工作,好言好语,仍不愿意在观察点隔离。通过好几个来回艰难的交流,最后达成妥协“已做通家人到宾馆居住的工作,我到家隔离。”

有了需求,及时满足。5月11日中午,一隔离小孩饭后吐了一床,母亲心情紧张,情绪激动,袁洪涛医生电话了解病情后,立即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进行诊治,并对其母亲进行疏导安抚,缓解了母亲紧张的情绪。

一位隔离的患者,因胆道梗阻出现高烧39度多。市立医院发热门诊的顾杨医生先是对其病情进行初步判断,接着联系市立医院专科医生,并做好安慰和陪护患者就诊的工作。诊治结束,又得接回观察点。顾杨3次陪护这位患者到医院诊疗,态度好,服务周,有情感,解除隔离后还就是否手术挂电话给顾杨。

遇到过“突然”事发的驻点人员,都能热情服务。一个凌晨5时许,有人止不住流泪要看眼疾,下半夜才睡觉的顾杨医生急忙起床,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随后陪护其到市立医院找专科医生看眼,快9点才返回吃早饭,手头的一大堆的事务一件都不能少做,没有午休,下午4点多钟再次陪护此人上医院,直忙到晚上近7点才返回。5月份4日凌晨近2时,正准备回房休息的袁洪涛接到了一位境外返邵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咳嗽厉害。袁洪涛通过电话给他“诊治”了近一个小时,才算完成“任务”。(林传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