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周易本义》中的福建文化元素

2022-05-17 09:14:25 作者:方彦寿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周易本义》宋刻本书影

《周易本义》一书,与福建文化有密切的关系,主要表现在此书的著述和刊刻出版,以及本书中的福文化元素上。

正本清源,揭开神秘面纱

此书著者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著述地点在福建。朱熹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理学的集大成者。世尊称其为朱子。他所创立的学说,称为闽学;创立的学派,称为考亭学派。为建构其理学思想体系,朱子遍注群经,《周易本义》为其《易经》系列的主要代表性著作。

《周易》本称《易》,有人认为它产生于周朝,所谓“文王拘而演《周易》”。“周”的含义另一解是,郑玄《易论》认为该书“周普无所不备”,故名《周易》。儒家奉其为经典,故又有《易经》之称。朱子的《周易本义》是探讨《周易》的来源和阐释其本义的一部哲学著作。其基本观点,认为《易》原本是一部卜筮之书。“其言皆依象数以断吉凶”(《朱文公文集》卷六十《答刘君房》)。所谓卜筮,“卜”是上古人用龟壳来算卦,“筮”则是用蓍草来占卜。在扑朔迷离的卦辞、爻辞中,蕴藏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社会生活的经验和某些哲学思想的萌芽。朱子的《周易本义》一书在正本清源上下功夫,从而揭开了《周易》的神秘面纱,还其卜筮之书的本来面目。这种观点,为后来的学者所接受,为此后的易学研究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也为明代闽南以蔡清为首的晋江易学派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古代易学研究中,汉朝人讲《易》,多重象数,魏朝王弼则以老庄玄学释义。发展到宋代,易学就分为由陈抟、邵雍为代表的象数学派,和以胡瑗、程颐为代表的义理学派。朱子撰著此书的另一原因是,他有感于宋代“诸儒之言象数者,例皆穿凿;言义理者,又太汗漫,故其书为难读。此《本义》《启蒙》所以作也”。(《朱文公文集》卷六十《答刘君房》)朱子在此书中,在探究《易经》本原精微之意的同时,又综合象数和义理两派思想中的合理因素,从而在宋代易学研究中独树一帜,并成为其集大成的理学思想的重要标志之一。

闽刻杰作,更为宋版书上乘

《周易本义》的最早刻本,来自南宋建阳一家不知名的书坊,但这只是一个“盗版书”。淳熙四年(1177年),朱子在建阳编成《周易本义》时,只是一个推敲未定的稿本,即被书坊窃出刊行于世。对此,朱子颇耿耿于怀,曾在与友人的书信中多次提到。如《答刘君房》中说:“《本义》未能成书而为人窃出,再行模印,有误观览。”此本的意义在于,为推动福建出版史的最早版权观念的形成,从“反向”出了一把力。

此书知名的刊刻者是吴革,也是一位易学家。他是在朱子倾力重建的白鹿洞书院肄业的弟子。为此书写序时,他理所当然地自称是朱门“后学”。吴革,字时夫,号恕斋,德安(今江西德安县)人,因德安为九江所辖,故有“九江吴公”之称。宋咸淳元年(1265年),他在担任建宁知府(治所在今南平建瓯市)时,在建阳刊刻出版了朱子《周易本义》一书。此刻本是宋代官刻本中的名刊,现存国家图书馆。其事迹史志罕见记载。历代《建宁府志·职官志》中均仅列其名,其原因与吴革任府事一职时间甚短有关。弘治《八闽通志》载其小传云:“咸淳二年(1266年)知福州,为政雅重风化,尝创道立堂祠濂溪以下诸贤,又附以贤牧。又创经史阁,官至户部尚书。”(明黄仲昭:弘治《八闽通志》卷三六《秩官志》)由此可推出,吴革知建宁府不过一年时间,次年即移知福州。对《八闽通志》有所补正的,还有咸淳《临安志》、嘉靖《九江府志》、万历《南安府志》、康熙《福建通志》等志书所载。

吴革刻本《周易本义》,全书十二卷,另有《易图》一卷、《五赞》一卷、《筮仪》一卷。这个刻本完整地保存了朱子《周易本义》的原貌。正文十二卷,分《周易》经文为上、下经二卷,传文为十卷。《易图》一卷收《河图图》《洛书图》《伏羲八卦次序图》《伏羲八卦方位图》《伏羲六十四卦次序图》《伏羲六十四卦方位图》《文王八卦次序图》《文王八卦方位图》《卦变图》九图。版式为半页六行,每行十五字,注文双行,行字同。白口,左右双边。框高24.6厘米,宽16.7厘米。字大行疏,是宋代官刻本中的名刊。此书刻工邓生、蔡庆、吴文、阮生、吴清和蓝青等,均为建阳书坊的刻工。

《易图》前有咸淳元年九江吴革序云:“程子以义理为之传,朱子以象占本其义。革每合而读之,心融体验,将终身玩索,庶几寡过。昨刊《程传》于章贡郡斋,今敬刊《本义》于朱子故里。”序中所言《程传》,指的是北宋程颐的《伊川易传》。吴革先后刊此二书,是分开刊刻,遂使朱子的《周易本义》的原貌得以保留。后之学者,如宋人董楷撰《周易传义》、明人胡广撰《周易大全》,合程朱之书为一,割裂朱书,散附于《程传》之下。明奉化教谕成矩欲恢复《本义》原貌,删去《程传》,独留《本义》,而其次序,仍袭《程传》,此即《四库全书》本《周易本义》后所附《重刻周易本义》四卷本。学者选用版本,于此不可不慎。

李致忠先生评价说:“前人常用‘行格疏朗,字大如钱’来形容宋版书的书品。以这两句话来形容吴革所刻朱子《周易本义》,实可谓足恰到好处的自然描述,而绝非夸张溢美的修饰。所以此本仅就书品而言,非但是闽刻中的杰作,也是宋版书中的上乘。而时经七百余年,竟能完好地传至今日,当然就显得更加珍贵了。”(李致忠《宋版书叙录》,书目文献出版社1994年版)

“艰难守正,则无咎而有福”

此外,《周易本义》对福文化的理论建构也有值得一提之处。一般来说,对洪范“九畴”“五福”的理论研究,主要体现在朱子的“书经学”方面的成果,如《书集传》《仪礼经传通解》等系列著述中。但在其“易经学”著作中,也偶有表现。也就是说,在《周易本义》中,也有值得重视的福文化元素。

如朱子在本书中,通过对“九三”卦“无平不陂,无往不復,艰贞无咎,勿恤其孚,于食有福”的解读,得出“艰难守正,则无咎而有福”的结论。这一结论,正是我们今天所应着力倡导的艰苦奋斗、守正创新的“创福”精神相合,与儒学先圣所提倡的仁学思想、民本思想一脉相承。故朱子有题为《仁术》的诗,其中有句曰:“扩充从此念,福泽遍斯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