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明朝漳州人刘宗道算“状元”吗

2022-05-17 09:2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黄如飞 萧镇平
漳州建郡千年,之前普遍认为只有一名土生土长的状元林震,后来又考证有了宋朝状元萧国梁、元朝“释褐状元”黄思永。

image.png

重建的檺林驿站 林梓健 摄

image.png

漳州塔口庵香火依旧,之前立在附近的状元坊却早已不存。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文/图)漳州建郡千年,之前普遍认为只有一名土生土长的状元林震,后来又考证有了宋朝状元萧国梁、元朝“释褐状元”黄思永。现在,又有一名鲜为人知的“状元”露出水面,他就是明朝的刘宗道,以“全国征对人才第一”被直接授予都御史(正二品官)。不过,数百年来,学界对他到底算不算状元,还有一定的争议。

廷对八千得第一

刘宗道何许人也?清光绪版《漳州府志》“荐辟”中记载:刘宗道,名驷,以字行,(明)洪武十年(1377年)以秀才被征,廷试第一,官礼部尚书。

关于刘宗道生平,《大明漳州府志》记载其祖籍为莆田,相传是宋朝尚书刘克庄的后裔。其祖父名为陆一,以行称;其父名宝,字惟贤,读书好古,是一名志士。元末年间,惟贤侍陆一翁到漳州定居下来。

刘宗道起初在漳州官场当一名小吏,龙溪学者胡宗华发现他“取予有节,不苟贪得”,很诧异,于是便劝他不要当小吏了,而应去学习儒道。胡宗华号草涧居士,龙溪县人,隐居武林赤石岩,潜心理学,明洪武初任漳州府训导,《漳州府志》记载其著有《草涧集》《平庵集》。

于是刘宗道便去福州,从学于三山赵彦进,“彦进修程朱之学,议论极为醇正”。学习一段时间后回漳州时,其师赵彦进还送了许多书给他。

明洪武十年(1377年),刘宗道以秀才应召,“时廷对八千人,宗道对第一”。当时的皇帝朱元璋命詹微暗中考察一下这些人的品行,发现刘宗道的德行最好,也是排第一。于是,刘宗道被赐宴内殿,以布衣的身份可以和皇帝一起共论治道,并得到朱元璋的首肯,直接被授予都御史官职,准备重用。后来为人所排挤构陷,被贬到云南。

史志中没有记载刘宗道生于何年,但有记载其卒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此时距他“廷对八千人”已过了11年,清光绪版《漳州府志》记载:“告以父故,宗道遂披发易服奔丧礼。至武昌,哀不自制,赴水死,时洪武二十一年也。”

“四库”收录其诗集

刘宗道是一代文人,留下大量诗篇及文章。其死后,门人私谥为“爱礼先生”,并将他的著作合编为《爱礼先生集》,共十卷,其中文三卷、诗二卷、《中庸说》一卷、书启三卷、附录一卷。

《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有收录《爱礼先生集》十卷,其详细目录为:“卷一、卷二为杂著;卷三为祭文;卷四为五言古诗及古词长短句;卷五为五言绝句及七言绝句、七言律诗(有遗阙);卷六为中庸说;卷七至卷九为书启;卷十附录:《慎独翁行状》(记录刘驷父宝与驷平生行实,乃其门人漳州陈拯所述)。又附《赵先生书》(赵先生即刘驷之师赵彦进)。”

刘宗道的一生追宗漳州理学家陈淳,广收学徒,致力于传播程朱理学。据《大明漳州府志》记载,早在明朝初期,应当地人杨彦章、洪乾的请求,知府钱古训、知县刘孟雍创办了龙江书院,中塑朱文公像,以陈淳、刘宗道配。

刘宗道死后就葬在漳州。《八闽通志》卷之七十九记载:刘宗道墓在府城南十二、三都檺林铺南。宗道卒无后,友人郭惠为葬于此,题曰“爱礼先生刘宗道之墓”。

现在,檺林铺南的“爱礼先生刘宗道之墓”早已不存,漳州市前几年在修建闽南生态走廊时,在檺林铺上重新修建一座檺林驿站,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展现闽南民居文化,成为一个休闲新景点。

官方承认他是状元

那么,刘宗道到底算不算状元呢?

在古代,科举考试名列第一者为“元”,乡试第一称“解元”,会试第一称“会元”,而由皇帝主考的殿试第一称为“状元”。显然,刘宗道并不是正式科举考试中殿试第一名,应该不算状元?不过,这里面有一个特殊的情况。

大明初建之时,明太祖朱元璋认为不具备举行全国大规模统一考试的条件,因此荐举和征辟成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

直到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才下诏正式开科。经过三年取士的实践之后,他发现科举选拔的人才与自己之前的期望值有相当大的差距,于是决定暂停科举取士制度,重新在全国举荐取士,直到在洪武十五年(1382年),才再次采用科举考试选拔官员。也就是说,从洪武三年至洪武十五年间的这12年间,因为全国暂停传统科考,所以并没有产生传统状元,取而代之的是“举荐取士”的征对考试。

刘宗道是洪武十年经过全国“举荐取士”中榜的,而且也是由皇帝主考的“廷试第一”。按史书记载,当时也不简单,人才济济,“时廷对八千人,宗道对第一”,所以也有人认为,刘宗道应该也算状元,就好比现在的高考,全国总分第一的人,坊间也称其为“状元”。

而事实上,官方是认可刘宗道这个“状元”称号的。如清康熙版的《龙溪县志》“艺文”中收录刘宗道的一篇作品《有美人赋》,落款为“明状元刘宗道”。还有清光绪版《漳州府志》记载,在漳州的塔口庵曾经有过一座牌坊,名叫“拱辰坊”。明隆庆六年(1572年),时任漳州知府罗青霄将这座牌坊整修改成“状元坊”,一侧为表彰明宣德五年(1430年)状元林震,另一侧则表彰刘驷(宗道)。罗青霄为忠州(现重庆忠县)人,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壬戌科进士,其知漳州府时政绩卓著。

牌坊是中华特色建筑文化之一,是封建社会为表彰所立的建筑物,种类主要有功名牌坊、官宦名门牌坊、孝子牌坊、贞节牌坊、百岁寿庆牌坊等,其中功名牌坊为彰显功名的科第牌坊。不管什么牌坊,其建立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须朝廷或皇上批准。这么说来,在朝廷眼里,刘宗道(刘驷)就是和林震相提并论的状元。

遗憾的是,这座“状元牌坊”早已不存,否则刘宗道就不会像现在一样默默无闻,以致大名慢慢消失在历史的车轮里,“状元”名号也无人提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