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林佳臻和张家豪的福建故事:为“爱”而来,因“爱”而精彩

2022-05-18 08:44:50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林佳臻(前)与张家豪在演奏《手足》。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实习生 刘宇捷 文/图)都说小提琴和钢琴是绝配,而这也是台湾音乐人林佳臻与先生张家豪的写照。

“90后”台湾姑娘林佳臻是福州海峡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在福州于山九日台音乐厅里,她与交响乐团的伙伴们一起奏响“青春放歌”交响音乐会。

当《红旗颂》《三坊七巷》《宜兰童谣》《鹿港庙会》等两岸民众熟悉的旋律,从演奏家们的指尖飘出时,林佳臻心中感慨万千。2021年底,从台湾跨海来到福州,应聘进入福州海峡交响乐团,这一路她为“爱”而来,她的人生也因“爱”而精彩。

林佳臻出生于台湾高雄,从小学习小提琴,一直攻读到了小提琴演奏硕士。2019年,她赴柬埔寨演出时,结识了同团演出的钢琴手张家豪。当弓弦遇上黑白键,相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的心越靠越近。

2021年4月,林佳臻与张家豪在台湾登记领证。彼时的张家豪也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到福州发展自己的音乐事业。对此,张家豪表示:“我的事业以商业演出为主,一场疫情之后,各种商业活动减少了,再加上原本台湾演艺市场就僧多粥少,未来的发展空间有限。”

对西进创业的台青来说,大陆广阔的市场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恰好此时,一个福州朋友向张家豪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到福州进行音乐表演。张家豪告诉妻子,福州距离台湾很近,自己想去试一试。

“不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你。”带着妻子的祝福,2021年6月,张家豪落脚福州。数月之后,他顺利考入福州延安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每天他都会跟我通电话,介绍在福州的生活工作情况,还一直对我说‘福州真的很好,你不喜欢用现金付费,这里全部用手机支付,生活很便利,你一定会喜欢这里的’。”听出先生的弦外之音,林佳臻表面上不动声色,但内心已暗暗做了决定。

那段时间,林佳臻在工作之余,总会上网搜寻在福州的工作机会。很快,一则消息引起了她的关注。为搭建两岸音乐家友好往来的桥梁,福州市文旅局与福建省歌舞剧院决定组建一支由两岸音乐人组成的职业交响乐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并致力于将乐团打造成在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交响乐团。

得到资讯后,林佳臻立即录制了一段演奏视频,并寄去了简历。去年8月,来自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录取通知,让林佳臻既期待又不舍地辞去了教师工作,为“爱”奔赴福州。

进入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担任小提琴手的日子,忙碌而充实。平日里,乐团的两岸伙伴会互相交流切磋技艺,他们经常在福建大剧院、福州于山九日台排练;生活中,乐团就像一个大家庭,如果在生活上遇到麻烦事时,会在第一时间帮助大家解决。

每次林佳臻提着小提琴漫步在绿树成荫、风景怡人的于山,内心里都充满了期待和喜悦。“福州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推窗见绿、出门即景,令人着迷。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太幸福了!”林佳臻说。

她依然记得第一次来榕登台是今年3月13日,在福建大剧院演奏大型原创音乐剧《富春璧合》。那晚,他们与众多知名艺术家共同演绎以元代画家黄公望作品《富春山居图》的传奇经历为蓝本,体现家国情怀大义的大型舞台剧。现场,宏大的场面让她印象深刻,直播观看人数超8000万人次。“每个音乐人都希望在舞台上收获掌声。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林佳臻感叹道。

同样找到自己价值的,还有张家豪。在授课之余,他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并入驻华优汇创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一直以来,我都渴望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过去在台湾,受限于市场和资源,只能纯粹地接一些商演。如今在福州,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张家豪开心地说。

5月12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活动之“台青创业就业沙龙”在基地举行,张家豪与林佳臻除了合奏《茉莉花》《同一首歌》等开幕迎宾曲,他们还特别演奏了一首由张家豪创作的《手足》,用乐曲表达“两岸一家人”的心声。

闲暇之余,张家豪还会带着林佳臻穿过大街小巷,品尝地道的福州美食;乘着地铁,移步换景地闲逛西湖公园、三坊七巷、烟台山公园,让她感受福州的便利与美好。在他看来,这就是他一直想给予妻子的生活,既有小确幸,又有大幸福。

“今年福州推出了针对台胞的公共租赁住房,不仅价格优惠,而且户型、地段、环境都非常好。目前,省歌剧院正在为我办理申请事宜,我和先生都希望能尽早入住,留在福州安居乐业。”林佳臻满怀憧憬地说。

image.png

扫一扫看报道视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