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武平:红色党建点亮幸福“夕阳红”

2022-05-18 13:25:22 来源:武平县城厢镇政府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走近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香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老人们开心的与社区工作人员交谈、拉家常。“我刚搬来不久时,没有认识的邻居,想找个玩伴唠唠嗑都难。现在好了,一出家门口就可以到社区活动!我上午送完孙子上学就来这里报到了,量量血压、血糖,再锻炼锻炼身体,然后大家下棋、打牌、按摩,这里还提供养生茶,现在每天大家都邀着来。”66岁的方如泉由衷感慨道。

近年来,武平县城厢镇香樟社区坚持以“红领行动·红耀武平”特色党建为统领,在城厢镇党委指导下,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 “1+4+N”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不断拓展“党建+”服务模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探索解决社区养老服务难题,创新“居民出题、我来答题、居民评题”的方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健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了文化滋养、舒心医养、运动健养、美食膳养、智慧乐养“五养融合”的社区宜家养老新模式。

搭建平台,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健康小屋、膳食餐厅、心理咨询室、文娱活动室、书画室、道德讲堂等功能融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社区群众和居家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党建引领,组建养老志愿服务队伍

抓牢党建引领这条主线,采用“专业+志愿”的模式,发挥社区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辖区有专业特长、有意愿的热心党员、居民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为辖区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生活料理、餐饮服务、精神关怀、义诊评估等组织化、规范化、专业化精准服务,形成社区党支部牵头、社会组织支撑、志愿队伍协助的养老服务合力,向辖区老人提供更加垂直、更加细致的服务。

拓展内容,打造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并依托“1+4+N”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将特色健康养生餐、保健康复、心理疏导、公益书法课、运动健身等服务融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创新了“五养融合”社区养老新模式。

文化滋养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特长优势,组织开办“书香聚邻里·笔墨绘和谐”公益书法课、“享书香·共成长”读书会、“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一方面发挥老年人的余热,让老年人远离失落感,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知识,养育传承出“爱学习、爱劳动、讲责任、讲奉献”好的家风。

舒心医养

创建健康小屋,由回小区服务的在职党员帮助老人免费测血压、量体温、提供保健按摩仪,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中医院派出专家到社区组织义诊活动,精准对接居民健康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心过得舒心,同时也让老人的家人放心。

运动健养

添置完善全民健身康复设施,通过组织观看健身气功、武术等教育视频,由擅长八段锦的党员志愿者现场传授健身操等方式,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让社区居民和老年人既能享受健康器材的自助运动乐趣,也能通过学习健身、提高自身免疫力,实现“体育+健康”的双赢。

美食膳养

弘扬中医药文化,“食药同源”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全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饶伟英院长结合四季节气变化和武平地域特产,将中药与有药用价值的食物合理搭配,研制成特色养生菜谱,社区志愿者和美食爱好者则将这些菜谱烹饪成色、香、味、形、效俱全的美食,免费提供给来社区活动的老人、小孩食用。

智慧乐养

社区党支部联合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智慧助老”活动,为社区老年人培训学用智能手机、智慧音响等,积极探索无线网络、智能手机、智慧音箱等智能家居在智慧养老方面的运用方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能轻松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实现以智慧赋能,让“养老”变“享老”,擦亮社区养老幸福底色。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