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泰宁: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

2022-05-19 07:28:02 作者: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陈启芳)这几天,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樊乐平的电话响个不停。他正忙着与金太阳研学营地负责人对接,为月底泰宁县部分中小学生来大田乡开展研学活动做好准备。

泰宁县位于闽赣交界处,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县,大田乡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大田乡结合当地革命文化和红色资源,积极探索发展道路。

革命烈士纪念园、少年红军展览馆、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中央红军村”大田村依托红色遗迹,打造“少年红军精品线路”,成为全国独特的以“少年红军”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研学基地。同时,持续开发重走红军路、党史党课学习以及野外生存拓展等体验式、互动式项目。2021年,大田村累计接待党建活动及红色研学团队3万余人。

生态是泰宁另一大资源优势。泰宁县空气质量连续4年、县域水环境质量连续2年保持全省第一。大田村也是个绿色山乡,瑞溪绕村口河心洲而过,溪水潺潺,满目葱茏。村里将整个村庄作为景观进行规划,引进杭州途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分三期打造生态康养庄园。

“打头阵”的一期项目,是依托河心洲建设的“途麓乐园”。2020年8月,包含各类游乐设施的乐园建成,与沿河而建的彩虹步道、龙鳞坝、油菜花海、老街庭院等乡村旅游点串联为一幅田园画卷,当年夏天接待游客达1.6万人次。

眼下,二期项目农旅康养庄园正在设计规划中。“项目包含研学拓展基地、果蔬采摘园、露营基地等,村里20余亩黄桃园被纳入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游客就能骑着观光自行车进行采摘体验。”樊乐平告诉记者。

老区村旅游火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2017年,大田村退出省级贫困村,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7万元,村集体收入51万元。

大田村是泰宁县老区人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泰宁充分利用国铁集团对口支援、省直单位挂钩帮扶等重大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绘出老区致富新画卷。泰宁在旅游产业上做文章:一方面,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红色业态,开发“红色苏区”“红色岭下”“红色大田”等旅游产品线路;另一方面,依托美丽乡村和生态优势,串珠成链,培育上清溪、九龙潭等优质景区和耕读李家、渔跃水际等精品项目,探索出一条绿色旅游的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