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明星列车长郑海珠:温馨服务,用爱传承红色精神

2022-05-19 09:21:50 作者: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何卫东 李一明)“车长,两名到北京西的老人查不到核酸检测结果!”近日,厦门北—北京西K572次列车上,值乘列车长郑海珠接到列车员呼叫。她立即赶到车厢,“老人家,不要急!”她一边安抚旅客,一边迅速分析原因,电话联系其家人了解其核酸检测的时间和地点。很快,她就查到老人的核酸证明,并按旅客需求为其调整至下铺,快速又不失温馨的举措赢得车厢旅客阵阵掌声。这是福州客运段厦龙京车队龙京5组列车长郑海珠的工作日常一幕。

2004年,郑海珠入职福州客运段,从一名普通列车员逐渐成长为共产党员、明星列车长,她先后获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火车头奖章,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18年来,她服务重点旅客万余人,归还旅客遗失现金物品价值百余万元,收到表扬信100多封。“倾尽所能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这是为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人的感谢。”她始终躬身践行着这句座右铭。

2008年,K572次列车着手创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列车“红古田号”。在创建过程中,作为列车长,她总结推广“四轻”服务法,带领班组推行亲情服务、信息服务、站立式服务、无干扰服务、友情提示服务、便民服务6项特色服务,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

“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在于艰苦奋斗,敢于吃苦,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温馨服务传承红色精神,郑海珠带领车班把“微笑、满意,红古田号永远的追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K572次列车途经闽西客家地区,餐车烹制客家豆腐、梅菜扣肉和毛氏红烧肉等特色菜,客家味道拉近了与旅客的距离。学习革命先辈优秀品德、学习毛泽东诗词、讲抗日小故事,车厢壁画宣传革命精神、传承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列车变身流动的“红色文化长廊”。2012年,“红古田号”列车被授予全国铁路和集团公司党内优质品牌称号。

身为“红古田号”列车长,当好“红古田号”品牌传承者,郑海珠始终传递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

不断学习,精进业务,她孜孜不倦。“2008年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冰灾,我刚考上列车长就直接顶岗了。”回想当时遭遇线路中断时的窘态,郑海珠深知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此后,她发奋努力钻研业务,勤学勤问,没有搞懂绝不罢休,出乘与室友、在家与家人反复练习。这些经验技能的长久积累给了她自信,业务突飞猛进,勇夺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和客运系统党员业务技能竞赛列车长工种冠军。如今,她已成为段业务技能尖子班“总教头”,也是青工的学习榜样。她所带的班组荣获福建省和集团公司三八巾帼标兵岗等荣誉。2019年,她率队出征集团公司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包揽列车员工种前十名,成就一段佳话。

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她身先士卒。“我是党员,我是车长,危急关头我必须挺身而出!”郑海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K572次没有停运过一天,郑海珠坚守岗位勇敢冲在第一线。“每次出乘想儿子、想父母,看看胸前的党徽,想到身上的职责,也就坦然了。”

今年春运,郑海珠套跑K4204次列车。3月22日,车班测温时发现一名旅客体温38.6℃。“你们让开,让我来!”她立即疏散旅客,通知停止空调通风,穿好防护服为旅客测温,做好隔离,做好站车交接,为车厢应急消毒,一切工作有条不紊。

尽管已承载许多荣誉,郑海珠依旧保持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兢兢业业,在“红古田号”品牌列车上继续传承红色精神,她还在谱写着新时代铁路青年创先争优最强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