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智慧图书馆,走进数字时代的沉浸式阅读体验
www.fjsen.com 2022-05-19 15:57:28   来源:福州云创新中心    我来说两句

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服务现代社会的图书馆,不止有“情怀”,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图创实业基于华为云服务打造的“智慧图书馆”,通过云技术来实现图书馆的智慧化服务和管理,让每一本图书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传统图书馆“BUG”多

直击痛点转型迫在眉睫

曾经有人说,图书管理员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的工作极其琐碎和繁琐,管理环节存在着许多让人抓狂的“BUG”。

1、传统图书借还书流程复杂;

2、传统图书盘点和查找工作量大;

3、传统图书借阅管理和防盗脱节;

4、条形码技术落后,找书、盘点困难、借还手续繁琐;

5、图书资源有限,无信息共享通道,图书流通率、即时性较差;

6、受人员、时间、空间限制,无法提供全面服务;

智慧图书馆娱教结合

沉浸式体验阅读乐趣

由福建图创实业有限公司联手华为云开发的智能化设施“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顺应科学技术发展与用户需求变化的一次巨大变革,也是集图书馆建筑、设备设施、信息资源、智能技术以及用户体验、馆员智慧于一体的全新用户信息服务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信息智能选择、辅助分析、同行讨论、成果分享、科学决策和个人信息管理等服务,其最大的特征就是智能化。

福建图创实业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图书馆、平安校园、智慧幼儿园等教育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供应、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图书馆管理软件用户已逾千家,其中图书馆智能化设备及软件产品远销国外。创立至今已经荣获“双软企业”与计算机软件著权等数十个荣誉证书,并拥有几十个专利和各种软硬件测试证书,是福建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图创实业的“智慧图书馆”利用物联网云技术的发展,将快速、远距离、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应用到传统图书馆中。国内外的部分高校和公共图书馆也于近年引入了此类技术并投入了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无论是从馆方还是读者来看,“智慧图书馆”优势尽显:

1、重组校图书馆管理系统,面向图书馆的业务需求,实现图书采购、图书编目、馆藏管理、读者管理、流通管理、统计报表等业务自动化功能。

2、通过校端大数据看板可整体监测图书馆信息,最大程度上获取读者个人阅读数据,了解读者借阅行为,以便管理者精准决策。

3、利用高频RFID标签的数字存储、读写功能,为每一本书发放独有“身份证”,结合无线感知设备和图书馆管理系统,实现图书馆的智能化管理。

4、建设大数据分析系统,利用精准的大数据分析,让管理者能够更及时、更全面地掌握本校图书馆建设现状和利用效率,从而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管理与发展的决策效能。

对于读者来说,智慧图书馆的发展不仅从管理层面得到提升,还在教育内容上实现了从知识教育到娱教结合,让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设备将一成不变的传统阅读变为听书、情景感受等等多样化的表现形式。传统图书馆升级为“智慧图书馆”,摆脱了阅读枯燥无味的刻板印象,给读者带来了形式多样、创新时尚的沉浸式体验,更生动地享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华为云助力智慧图书馆

传统阅读焕发全新魅力

智慧图书馆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的提升,使传统教育脱离单一、枯燥的形式,充分结合用户的兴趣点,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它在公共教育行业的广泛应用,与华为云强大的技术支持是分不开的。

“智慧图书馆”依托华为云人脸识别技术(在图像中快速检测人脸、分析人脸关键点信息、获取人脸属性、实现人脸的精确比对和检索)、大数据平台强大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实现:

1、人脸识别

通过对入馆读者的快速人脸检测、人脸关键点信息分析、人脸属性的获取以及停留位置、借阅等行为确定用户喜好画像,做到图书与人精准匹配,优化智能体验。

2、喜好分类

通过馆藏图书数量、种类与借阅对比,为在馆图书、已借、借阅周期、借阅年龄进行人书对比,确定读者喜好。

3、精准匹配

通过系统实现同一图书不同分馆、不同图书同一图书馆等行为和借阅对比,实现图书精准匹配,增加图书借阅转化率、简化借还手续、轻松盘点和统计,提高服务品质和效率,提升图书馆整体形象。

4、数据加工

智慧图书馆平台还运用华为物联网、云计算、智能设备等手段,实现图书馆无人值守自助管理和资源的互联与共享;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加工,完成实时数据的增值,获取大量数据信息资源。

在华为云强大的技术支撑下,智慧图书馆引领全球读者告别传统阅读的刻板印象,用“黑科技”为图书馆领域赋能,让读者充分享受数字阅读时代带来的绝佳体验。

“云上”发展高下立现

实力助攻实现企业增值

基于华为云技术的智慧图书馆,不仅为社会公共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还为福建图创实业有限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升华,验证了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强大助力。

智慧图书馆系统以业务平台、硬件支撑平台、业务管理平台、支付接入模块平台等为基础,结合华为云的云化资源池技术,借助华为云多项架构及存储平台,使得IT成本节省30%,平台稳定运行支撑1000万+用户访问。

借力华为生态,图创实业实现年增收1000万元。目前,“智慧图书馆项目”已通过实践检验,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技术能力,成功服务了全国上千家K12教育企业,帮助企业打通K12教育产品从源头到终端的业务与信息链条,切实帮助K12教育企业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此外,福建图创实业有限公司依托华为云平台强大大数据+大资源平台的数字环境,还打造了智慧教育、智能手表、平安校园、食品安全等系列产品,企业营收实现更大的飞跃。

智慧图书馆日益广泛的应用,阅读形式更丰富的呈现,知识服务的内涵不断升华,对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图书馆“上云”,用科技的力量让图书馆距离“天堂”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