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融合•助力——新时代残疾人体育发展”交流活动在福建师大举办

2022-05-20 23:0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5月20日,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体育科学学院、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指导中心承办的“融合助力新时代残疾人体育发展”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办。本届论坛充分发挥高校研究、引领、服务职能,从多个维度和角度回答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残疾人体育领域的方向性问题,加强残疾人体育学科本土化解读和实践运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在致辞中介绍,福建师范大学充分发挥体育学科优势,积极构建“服务赛事”“校地协作”“服务社区”协作机制,着力打造“研究—教学—服务”三位一体专业化体育助残模式,在残疾人竞技体育研究、助残运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中国盲足科技攻关任务,助力中国盲足队取得里约残奥会第4名的佳绩,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残疾人康复健身操创编项目一等奖、“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团中央志愿服务银奖等荣誉。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群体特奥部部长周坤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召开本次论坛的背景,并从全面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详细阐述了发展残疾人体育的重要意义。

IMG_20220520_085601.jpg.jpg

黄汉升教授作主题报告。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论坛共分成两部分,上午为体育学、社会学学者的精彩主题报告,报告学者为上海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院校专家学者,报告内容涵盖体育学科发展、高校志愿服务、居家锻炼行为、高校助力残疾人体育和《大学生助残志愿服务》教材的解读。专家们以“十四五”为出发点,从残疾人体育发展的各个维度分享了他们精彩的研究成果和智慧结晶。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吴燕丹介绍,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编写了《大学生助残志愿服务》这本教材,在福建省多所高校开设这门课程,为培养更多的专业体育助残服务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希望有更多的学校加入高校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开设《大学生体育助残志愿服务》课程,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IMG_8450.JPG

会议分为线上、线下方式结合举行。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下午大会设有三个分会场在线上进行,分别是“新时代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医健结合视野下的适应体育理论与实践”和“体育助残志愿服务新模式”,全国各地的专家围绕这三个主题从不同角度为残疾人体育发展建言献策,并与青年学者和学生积极互动,使残疾人体育发展事业得到有效的传承和传播,吸引更多青年体育人才投入到这一对社会有着积极意义的事业中去。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