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星辰大海——建盏精品文化艺术展在三坊七巷举办

2022-05-21 14:0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蔡丽洁

星辰大海——建盏精品文化艺术展在三坊七巷启动(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jpg

星辰大海——建盏精品文化艺术展在三坊七巷启动。(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入窑一色,出窑万彩。”5月20日,“星辰大海——建盏精品文化艺术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展览截止至5月26日。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中),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民协主席、博士生导师李豫闽(左一)共同参观本次展览。(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参观者在星辰大海——建盏精品文化艺术展现场探讨建盏技艺。(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本次展览旨在使广大建盏爱好者进一步认识与了解建盏,领略中华民族建盏艺术的博大精深,也让更多从业者、建盏爱好者及茶爱好者投入其中,从而唤醒市场活力。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指导,南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主办。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民协主席、博士生导师李豫闽等领导、专家以及参展艺术家们出席。

参展者现场体验拉胚技术。(东南网记者蔡丽洁 摄).jpg

参展者现场体验拉胚技术。(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此次展览聚集了20多位青年艺术家创作的100余件精品力作,分成7个部分进行展陈,包含传统兔毫盏、油滴盏、百花盏、柴烧、曜变、其他杂色和老的残片,全面展示建盏的各个釉色,对传承建盏工艺,讲好建盏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李豫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在省文联、省民协,南平市文联、民协等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建盏行业得到空前繁荣和发展,他说,艺术家个人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内涵,对自身创作风格与形成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年轻一代的建盏工艺师们能守正创新,充分利用多渠道展示自我,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同时特别要加强对建盏和茶文化内涵的挖掘,尤其是鼎盛时期宋代茶文化的理论研究,从而不断繁荣创作出更多优秀建盏文艺精品。

参展作品 (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参展作品 (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参展作品 (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参展作品 (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参展艺术家代表蔡龙表示,本次展览涵盖了建盏各种烧制技艺的表现形式,展示了年轻一代建盏工艺师们不同风格的理念与技法,希望借助此次展览,能以点带面,守正创新,扎实推动建盏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激发建盏从业者创新活力,让更多人走进建盏,推动建盏事业可持续发展。

参观者曹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参观今天的展览,让我和小孩了解到了更多建盏知识和文化,深刻地感受到了建盏的魅力。”

参观者蔡女士表示:在此次活动中,不仅见识了建盏工艺技艺繁多,也亲自体验了建盏制作,对福建建盏文化有了深刻的体会。

“建窑建盏”是我国古代黑釉瓷的巅峰之作,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于古代建州(今福建建阳)而得名。胎骨厚实坚硬,叩之有金属声。也正是因其胎体厚重,胎内蕴含细小气孔,适于茶汤保温,极大地迎合了斗茶的需求,在宋代风靡一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是建盏的最大魅力。建盏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在当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