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携手喜迎二十大,学法用典向未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福州金洲社区举行
www.fjsen.com 2022-05-21 21:29:39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5月2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司法厅、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联合举办的“携手喜迎二十大,学法用典向未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福州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举行。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一级巡视员陈明庆,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德明,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涂荣,福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兼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大伟,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越忠,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林晓霞,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四级调研员蓝龙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陈文、院长杨垠红、党委副书记周延锋,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学峰等有关单位领导和各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福建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一级巡视员陈明庆在活动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 供图

陈明庆在致辞中指出,《民法典》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今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民法典》实施的第二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  

赠送书籍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在“法伴生活”赠书环节,陈明庆、林德明、涂荣、许大伟一同为社区群众代表及青年学生代表赠送民法典学习读本等法律书籍,以书为媒,将法学理论研究成果送到基层群众身边,让更多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美好生活。

林少东副教授作讲座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在“我与《民法典》的故事”主题分享环节,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少东副教授、王钰童同学分别以《话说王姐的家长里短》、《我眼中的<民法典>模样》为题,结合案例和故事,以生动的语言、接地气的表达,讲述生活中的民法典故事,解读民法典的温情与力量。

在“共学民法典,典亮新生活”知识竞答环节,选取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进行现场互动,寓学于乐,共学共答,强化现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在寓学于乐中进一步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现场向社区居民普法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在“诵读《民法典》,礼赞新时代”法典诵读环节,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诵读《民法典》节选内容,与现场群众共同领会《民法典》的丰富内涵,感受字里行间的法治柔情。

活动还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美好生活,法典护航”广场接待活动。在“趣味学法,与法同行”游园区,通过“《民法典》内容来填空”“《民法典》知识速度记”“救济途径连连看”等系列闯关活动,让群众在游园活动中体会《民法典》蕴含的深厚法治理念;在“法律咨询与援助”区,省级青年法律志愿者组织——福建师范大学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们及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律师现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热情解答社区居民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拉近法治与群众的距离;在“挥毫书法典,翰墨绘法治”笔尖展区,福建师大法学院的学生们与社区居民携手,以“依法治国”“学法用典”等为题材,现场进行书法及绘画创作,共同感受法治文化。

本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通过丰富的活动、多样的形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老百姓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助力共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推动《民法典》与美好生活相伴同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