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屏南县持续深化“我在屏南有亩田”品牌

2022-05-22 08:53:54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甘叶斌)

小满前夕,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一畦畦错落有致的梯田上,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整田、引水、栽秧,播种新希望。

不只是柏源村。这几天屏南县各乡村的田间地头人头攒动,一片片闲置土地被复垦,一个个乡村土地再造行动自发开展。这些变化源于屏南县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

田野日日新,荒地变良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作为山区县的屏南,如何端稳粮食饭碗?

2020年,屏南县开展党员干部“购米包地”探索。在此基础上,去年3月,屏南县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策划发起“粮食安全屏南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认领者需承担种子、农资、用工等费用,每亩约2500元。所产粮食归认种者所有,且每亩应产出不少于400公斤干谷。

同年5月,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温铁军带头认购“一亩田”,倡导更多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粮食生产,吸引全国各地的社会团体、公益机构、企业、市民以及当地党员干部等认领水田,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我在屏南有亩田”品牌。

近日,温铁军教授又在四坪村认购了“一亩田”。在其带动下,福州市屏南商会在寿山乡前墘村认领130亩,厦门国贸在长桥镇柏源村认领80亩……

“今年,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柏源村这片梯田被认领了621亩,曾经丢荒的土地又将变成良田。”屏南县长桥镇人大主席张太守说。

屏南县对每片认领水田、每位种植户需求的水稻种子品种、数量进行调查摸底,并提供咨询、指导等服务,选用口感好、品质优、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我们抽调农技专家组成农技服务队,根据种植户需求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与省市农业部门及农业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制度,邀请农技专家和教授到屏南为种植户集中授课、现场教学,解决水稻种植环节技术困难。”屏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鹏说。

平台上认领,全程可追溯

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屏南县深挖各乡镇资源禀赋,党员领导干部认种田块以集中连片耕作为主,开发了10个水稻种植示范区,因地制宜探索研学、康养、农旅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更多乡村产业新增长点。其中,熙岭乡四坪村稻田研学体验、寿山乡白凌村稻田农旅观光、屏城乡南湾村稻田摄影等新业态,极大地丰富了“我在屏南有亩田”内涵。

“我们尝试在党员领导干部认领的水田实行‘稻鱼共生系统’模式,在稻田中养鱼、养鸭,达到农业生态自我平衡,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熙岭乡党委书记张宜世说。

“我们创建了‘一亩田’数字农田平台,事先将每一片可认领的水田位置分布图、协议内容(含种植地点、种植品种、认购金额、大米产量、配送方式、配送时间)等信息发布在平台上,认领者通过数字农田平台实现线上认领、签订协议、缴款、下载认领证书等功能。”林鹏介绍,认领者还可通过平台进行全程追溯,可定位认领地块的位置,显示县乡村、地块名称、水稻品种、生产记录等基础数据及生产过程照片,随时了解自己认领的“一亩田”生产情况。

今年,“党员领导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不仅得到屏南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吸引了省市机关单位、商会、公司、乡贤等积极参与。截至目前,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在屏南认领的田地达1977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