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委省政府就加快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征求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意见建议

2022-05-23 07:50:33  来源:  责任编辑:黄丽红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就加快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征求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意见建议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福建,枕山襟海,海域面积超过陆域面积、海岸线及海岛数量居全国第二,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达47%,拥有五处世界遗产地、数量居华东之首……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加快发展“四大经济”迅速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成为全省上下深入思考谋划、合力攻坚突破的重点工作领域。

5月中旬,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中,省委、省政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数字、海洋、绿色、文旅等领域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代表“请进来”,连续召开四场专题征求意见会,并视频连线九市一区,让学习研讨成为一场云上“头脑风暴”。专家和企业家们克服疫情等影响,共聚榕城,倾力分享行业最新的知识理念、探索实践,谈问题客观实在,提建议具体务实;各地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把握机会、认真学习、诚恳求教,大家在交流互动中开阔了思路、凝聚了共识,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提效。

数字经济:让更多新场景新技术落地福建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起点。21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绘制了数字福建蓝图。经过多年来的蓬勃发展,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等均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这轮变革中,数据成为重要资源。自然资源越用越少,数据资源则越用越多。如何把数据资源充分挖掘出来,进一步把数字经济这块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长板”拉长?专家和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对于强化大数据发展的顶层思考,专家建议通过“信息化+新数据基建”实现公共数据价值化要素化,从政治治理、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三个方面挖掘和打造关键场景,以场景带动数据多级开发。

针对数据要素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专家提出应加快形成全省一盘棋、一体化的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及开发利用体系,试行首席数据官机制,创新推动数据要素的“放管服”,打破省市平台壁垒。

看到福建区块链发展中的优势和问题,专家建议将区块链应用创新与打造福建“数字应用第一省”紧密结合,积极发展区块链技术与产品,加大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在热烈的探讨交流中,大家认为,要认清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加快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动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一系列新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吸引更多数字人才工作在福建、贡献在福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海洋经济:福建发展的必由之路

“闽在海中”。自古以来,海洋的蓝色基因就流淌在福建人奋斗的血液中。4000多年前的昙石山文化初显海洋文明特征,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刺桐城”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清末的福建船政学堂是近代我国航海教育的发源地,一批批福建人漂洋过海“下南洋”,开拓新天地……

海洋,给了福建人弄潮的勇气、敢拼的精神、包容的胸怀和广阔的发展舞台。

20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海上福州”战略构想,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事业高度重视,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决策。近年来,我省始终牢记嘱托,深化海上福建建设,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三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4%,初步形成绿色石化产业、海洋旅游产业两个5000亿级海洋产业集群。

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拓展海洋经济空间,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必由之路。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现代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空间拓展能力和深层次开发利用水平不高。

如何让海洋经济的强大引擎功能充分展现?专家们提出,要夯实科技创新及其对海洋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科学规划设计,汇聚科技人才,打通产业与科技耦合互促的创新链,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如何培育海洋经济新业态?专家们建议,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技术、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海洋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新兴海洋数字化产业链。

如何高效利用海洋资源?专家们指出,要强化用海用岛要素保障,推动海岸线资源高效利用,打造差异化滨海旅游线路;规模化开发海洋清洁能源,大力推动海洋养殖转型升级,打造海上多能源多产业融合发展创新高地;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通道支撑,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枢纽港口、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前景可期。面向未来,福建要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优势,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港口群,高质量构建现代海洋体系,高水平推动开放与合作,高层次构筑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防治与修复并举,走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

绿色经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闽山苍苍,碧林含翠。福建山海相连,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更是全国最“绿”的省份,森林覆盖率达66.8%,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也是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与试验地。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生态文明理念和建设“生态省”战略。福建始终牢记嘱托,精心守护绿水青山,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道路,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了示范。

绿色,不仅是看得见的高颜值,更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仅是自然环境的本色,更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最鲜明、最亮眼的底色。

塑造绿色经济发展新优势,福建仍面临着一些问题与挑战,需破解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障碍。

如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让生态产品提供者获得经济利益?有专家提出,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是实现价值的重要途径,要与第一、三产业交叉,也需要与第二产业深度融合。要建立有效机制,创新供给模式,促进服务产品增值,促进生态产品的可持续供给,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碳达峰碳中和也是讨论的热点。专家建议,要增强“双碳”高水平技术创新,发挥高水平科技创新对绿色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福建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打造国家级碳汇开发与利用产业集群。

发展绿色经济,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要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动员全社会都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绿色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文旅经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旅经济连接着一产二产三产,关联度高、拉动性强,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武夷山、鼓浪屿、福建土楼、泰宁丹霞地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我省文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发展文旅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在当前世纪疫情和新发展格局下,我省文旅经济面临困难和挑战,发展的主要潜力和增长点、突围的主要路径在哪里?大家结合自身的研究和经验,积极献计献策。

“福建生态优势独特,要进一步创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公园和突破生态旅游,打造国际一流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福建海洋文化也很独特,可以打造我国重要海洋旅游热点目的地。”

“福建有这个条件,建议打造至少一个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带动区域旅游发展。同时最好培育多个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增强区域旅游的韧性。”

“全域旅游是理念,乡村振兴是路径,风景道是抓手。建议创新一套‘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风景道’的发展模式。”

“根据福建实际,突出‘山海联动’,突出‘闽台融合’,持续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消费体验,大力激发旅游消费。”

文化是魂,旅游是载体,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进大江来。

一场一场的思想碰撞,一波一波的头脑风暴,让福建发展“四大经济”的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