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泉州爱心共享厨房开业啦!

2022-05-23 08:0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王敏霞
在爱心共享厨房的入口处还摆放着两个“大家伙”,一台是供厨房使用者寄存食物的四门冰箱。

image.png

20日,陈女士在体验爱心共享厨房。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李莹 吴秋瑜 文/图)在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镇抚司1-9号,一间橙色店面引人注目:店面内抽油烟机、电磁炉、灶台、锅具、冰箱、消毒柜等设备厨具一应俱全,明净锃亮……5月20日,毗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我家爱心共享厨房”在这里启用试营业。据悉,这是我省首家由政府牵头发起的爱心共享厨房。

“早就听说这里要开一个爱心共享厨房,我赶紧过来体验一下!”陈女士是第一位“体验官”。20日,她带着备好的新鲜猪肉、鸡蛋和蔬菜走进店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完厨位上的二维码,通电开火,在厨位上忙碌起来。20多分钟后,三道热气腾腾的家常菜就出锅了。“这里做饭方便,收费也不高。”通过手机结算,陈女士支付了5.7元。

“爱心共享厨房是鲤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设立初衷就是为了方便病患家属,让他们有一个可以自己做饭的场所,既可以节省费用,又能让病人尝到‘家’的味道。”鲤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介绍说,长期以来,前来福医二院求医的患者数量多,患者和病患家属的吃饭问题引发关注。为此,去年开始,开元街道盘活社区闲置资产,先后投入资金30多万元建起这间爱心共享厨房。在运营、物资、消杀等各方面,得到了许多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以及爱心企业的支持。

“我们初步估算过,在这里做一顿饭基本费用在5元上下。”工作人员介绍,爱心共享厨房依托小程序实现扫码使用,系统会自动计时和结算,收费标准为15分钟内收费3元,超过15分钟将以每分钟0.3元计费。

目前,爱心共享厨房内设有17个厨位,其中,炒菜区共有12个操作台,标准化配备抽油烟机、洗菜池、调料架、电磁炉等,可满足多人同时使用。“这里提供标准化厨房炊具和调味料,有需要的人只要带食材来就可以做饭了。”林菲说,考虑到一些病人可能需要吃流食或者喝汤,接下来还将设置5个炖汤厨位。试营业首日,爱心共享厨房贴心准备了银耳汤和馒头,免费赠送给前来做饭的病患家属享用,冰柜也变得满满当当,里面存放了不少爱心人士捐赠的牛奶、八宝粥等食品,供按需自取。

在爱心共享厨房的入口处还摆放着两个“大家伙”,一台是供厨房使用者寄存食物的四门冰箱。“我们会提供一个储存的号码牌,上面标记姓名电话和寄存日期,使用者可以买够两三天的量放在冰箱里,不用每天跑菜市场。”林菲介绍说,另一台则是爱心流转冰柜,用来放置使用不完的食材或爱心市民捐赠的食材,在食材共享中避免浪费。同时,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大家在保质期内使用完。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共享厨房内还安装了电器火灾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实时掌握用电情况,预防可能发生的电气火灾事故。”林菲介绍说,厨房内用电设备较多,用电负荷大,一旦出现温度过高或电压不正常等情况,该系统就会自动断电并报警。

据介绍,启用后的爱心共享厨房由鲤城区阳光有鲤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中心负责人陈玉珊表示,他们将定期清洁整理,保证厨房的整体环境和卫生,还计划开设抖音账号和视频号,记录分享爱心共享厨房里发生的感人故事。